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疫情會議時批評,新冠肺炎死亡逾百人,未見總統蔡英文開記者會。但高端一跌停,蔡總統就出來。巧的是,就在柯文哲談話後不久,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就在臉書貼出,「我們的敵人只有一個,就是病毒,不是彼此。對立、仇恨、訕笑,都無法戰勝疫情;只有保持冷靜、相信專業、團結一致,穩住,我們才能贏,才能戰勝病毒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日臉書貼出,總統蔡英文今(1)日上午聽取政委唐鳳疫苗接種預約系統。也就系統的優化交換意見。這套系統會是大家熟悉且方便使用的系統,讓大家自己選擇在什麼時候、什麼地點施打疫苗。目前正在測試當中,測試完成、疫苗到位,就能夠迅速上線使用。

張惇涵說,因為疫情緊張,大家對於疫苗何時能施打,都有很深的焦慮感。這段時間,包括蔡英文總統和政府各部門,每天都在緊盯、緊催我們下訂的2,000萬劑疫苗,大家都希望能夠早一天來、早一天打、早一天安心。

張惇涵表示,除了催促疫苗要儘速到貨,疫苗施打的系統也要確實到位,讓後續疫苗接種能夠有秩序、有效率進行;更重要的,是要降低群聚風險。而今天一起來開會的,是唐鳳政委。

實際上,在513日的國安高層會議上,蔡總統就有特別指示,指揮中心要做好規劃,讓國人朋友能夠預約登記。唐鳳政委不只讓簡訊實聯制在短時間內上路,也同步設計疫苗施打預約系統的規劃。

張惇涵透露,今天早上,唐鳳政委來跟總統報告進度,也就系統的優化交換意見。這套系統會是大家熟悉且方便使用的系統,讓大家自己選擇在什麼時候、什麼地點施打疫苗。目前正在測試當中,測試完成、疫苗到位,就能夠迅速上線使用。

張惇涵提到,大家都知道,採購的疫苗只要還沒到貨,還沒開始大規模施打,大家都會很心急。這波疫情來的又快又急,沒有人不急,但事急更要穩。

張惇涵強調,從第一線的醫護和防疫人員,從中央到地方,很多人無時不刻都在努力,政府也很感謝民間企業和團體的熱心付出。每個人在各自的崗位上努力,中央地方不分朝野,政府民間共同努力,全國人民團結一心。

張惇涵還說,小小的台灣,要分裂很快,要團結,也可以很快。還是那句話,我們的敵人只有一個,就是病毒,不是彼此。對立、仇恨、訕笑,都無法戰勝疫情;只有保持冷靜、相信專業、團結一致,穩住,我們才能贏,才能戰勝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