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日本海的獨島長期存在主權爭議,日本與南韓皆主張對獨島擁有主權。東京奧運官網先前在火炬傳遞路線地圖上,將獨島標記為日本領土,引發南韓不滿,韓外交部亞太局局長1日再次召見日本駐韓大使館總括公使相馬弘尚,表達抗議,要求日本立即修改資料。

《韓聯社》報導,南韓外交部發言人崔泳杉今 (1) 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外交部亞太局局長將召見相馬弘尚,就相關問題提出抗議。崔泳杉指出,對於東奧官網上將獨島標記為日本領土,南韓政府表達嚴正抗議,並要求東奧會修正資料,政府將密切關注相關情況,嚴厲應對日方類似行為。

2019年南韓發現東奧官網將獨島標記為日本領土後,就提出抗議並要求由東奧會刪除標記,不過遭到拒絕。此後東奧官網將標記縮小至肉眼看不見的尺寸,但放大後仍能看到獨島位置上被標出的小點,南韓外交部上月再度提出抗議,但日方持續堅持立場。

報導指出,按外交慣例,政府在記者會上發表召見國家外交官的計劃實屬罕見。此外,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日前在參議院決算委員會會議上譴責南韓政府應對日韓慰安婦協議的方式,並認同「慰安婦無異於南韓戰爭時期慰安隊」的說法,也讓南韓政府十分不滿,據悉,南韓外交部也將對茂木充敏的言論提出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