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期待已久的首波梅雨鋒面終於來了,且為全台帶來相當大的雨勢,目前鋒面已逐漸遠離,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以下簡稱颱風論壇)也公布本次的累積雨量分布圖,並表示這波「下的頗精準」,水情嚴峻的中南部各主要水庫都有明顯降雨,其中霧社水庫集水區更累積300毫米以上,是本次最多。而天氣風險 WeatherRisk,也大讚這波梅雨是「及時雨的代表作」。

颱風論壇今(1)日表示,今年首波梅雨告一段落,從過去這幾天的累積雨量來看,「下的頗精準」,尤其是中部地區水庫有很明顯的進帳。其中霧社水庫集水區降雨量最多,達300至400毫米,德基、明德、日月潭、鯉魚潭等水庫,也都有超過200毫米以上的雨量。

不過颱風論壇也提醒大家「高興5秒就好」,因為這樣的雨量還不足以完全解渴,還是要節約用水。

而天氣風險公司也表示,這波梅雨有精準下在水庫集水區,是及時雨的代表作,但明日起到週五白天,各地會恢復晴朗炎熱的天氣,預估週五晚間起才會有另一波鋒面南下,週六再轉為全台有雨的天氣。

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這波梅雨下的頗精準。   圖:翻攝自臉書「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這波梅雨鋒面為水庫集水區帶來降雨,天氣風險公司大讚是及時雨代表作。   圖:翻攝自臉書「天氣風險 WeatherRi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