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苗缺乏,許多企業或民間團體紛紛喊話中央,想幫忙購買捐贈,目前佛光山、郭台銘的永齡基金會都已和指揮中心聯繫合作,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竹科)也宣布申請自購疫苗。許多人好奇,企業自購他們是否可以自行分配?陳時中今(1)日鬆口,「可以考慮合理比例分配」。

記者提問,若疫苗是由中央統籌分配,那麼企業自購他們是否可以留下自用,還是一樣要全數交由中央分配?陳時中回應,疫苗分配在全世界皆然,「不是說你買自己用,不被我們允許」,而是要根據國家在防疫的需要來做分配,但他也鬆口,表示若企業特別購買,想留下一部份做自用,「合理的比例我們也會考慮」。

另外有關民間幫買疫苗的申請,陳時中也再度說明,就像過去在立法院所說,這些東西都是依法行政,指揮中心會幫忙看是否有原廠授權。他解釋,是因為這段時間看過太多掮客有買空、賣空的嫌疑,相關案件也跟原廠查詢過,他們都沒有對外授權,也明確表明,疫苗只和國家、COVAX等平台往來,因此指揮中心才會要求需看到原廠授權後才能開啟談判,若有其他正確管道,我們也願協助簽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