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昨日在防疫會議上說明,新北醫護為照顧確診病患,忙到只能「抽空」找時間接種疫苗,造成中央提供給新北市的的第一批1.8萬劑AZ疫苗接種率和其他縣市相比略低,侯表示,1.8萬劑今(1)日已全數施打完畢,第二批的3.9萬劑同樣安排讓第一線防疫的醫護警消人員施打,預計5天內完成。

侯友宜今日前往海山分局視察警察同仁接種疫苗情形,他表示,這一段時間醫護同仁辛苦以外,警消同仁也很辛苦,他們往往在第一線工作的同時,經常為了照顧別人,而忘了自己,精神令人可佩,因此在施打規劃上,必須要考量讓醫護警消童仁有空檔時間來施打。

侯友宜指出,警消同仁守護民眾安全生命,市府一定會讓他們保護好自己,才可以保護別人,先前中央配發的1.8萬劑AZ疫苗已在今日全部施打完畢,第二批3.9萬劑也同樣由一、二、三類的同仁來施打,之前就已經完成造冊,會以在第一線作戰的醫護警消人員優先。

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新北市第一線醫護人員含基層在第二批3.9萬劑疫苗裡會分到2.6萬劑, 政府防疫含警消部分會分配1萬劑,其他高風險接觸的第一線防疫人員分配3000劑。

針對昨日雙和醫院3位護理師遭確診者持刀暴力攻擊,其中一人右手韌帶斷裂,恐怕會影響職業生涯,侯友宜表示,醫護同仁在照顧確診者,反而受到傷害,令人心痛跟不捨,除了建請檢察官一定要加重求刑、絕不寬貸。

侯友宜強調,任何第一線醫護同仁受傷,市府一定會蠆醫療、工作及費用上全力照顧支持,讓她們無後顧之憂。除了住院休養期間全力照顧,法定的職災補償也會盡力協助爭取,若因傷影響之後的職涯工作,侯也允諾「市長一定會保障你工作所受到的影響,妥為安排」,若薪資有所落差,也會以防疫基金作為照顧之用。

「醫護同仁在第一線拚,市長一定要挺」侯友宜說,市府很多資源都可作為照顧第一線作戰的夥伴們,中央配發的第二批疫苗3.9萬劑也在今天送達新北市府,為了確保第一線防疫人員都打得到疫苗,責成衛生局安排在5天內施打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