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2016年正式取消一胎化政策,全面開放二胎,儘管如此,生育率仍然沒有起色,2020年更是再創新低,僅有1200萬名新生兒,昨天(5月31日)中國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表示將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措施,但中國經濟學者任澤平認為,即使開放「三胎」,也很難出現大幅人口反彈

中國媒體《鳳凰財經》專訪任澤平,根據報導,早在去年10月,任澤平就曾在研究報告中建議「放開三孩」,符合民意也給予家庭更大的生育自主權,亦可緩解保守派對全面放開生育導致人口暴增的擔心,符合中國的漸進式、增量式改革。

任澤平認為,「三胎化」政策一方面推動改革又向前一步,另一方面把生育的主導權回歸給了家庭,並強調此次還同時公布了一系列的配套政策,比如女性就業權限、教育公平等。但同時他也指出:「放開三孩後,很難短期迅速提升人口,也很難出現人口的大幅反彈。」

今年四月時,任澤平就表示中國人口老齡化的速度遠超過歐洲、美國、日本,人口紅利逐漸消失,從發展趨勢看,中國人口老齡化的速度和規模前所未有,2022年將進入佔比超過14%的深度老齡化社會、大約2033年進入佔比超過20%的超級老齡化社會,2060年則約35%。

對於三胎政策,中國網友顯然不買單,有人諷刺:「請黨員們請率先帶頭,有100個情婦那種必須生200個孩子,不然免談。」、「每週工作時間,每月工作待遇,房價收入比,免費教育,免費醫療??」、「先把離婚冷靜期廢了吧。然後誰愛生誰生」、「先做到男女平等再說吧」、「一胎都生不起還生三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