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華沙法院今日開庭審理華為間諜案,一名華為前主管涉嫌長期從事間諜活動,並遊說一名波蘭前特工倒戈,以加強華為對波蘭政府的影響力。外媒分析,許多歐洲國家還在考慮是否要將華為排除在自家5G網路布局之外,這場官司將成為重要指標。

綜合波蘭《Komputer Swiat》等外媒報導,華沙法院今日開庭審理華為間諜案,檢察官指控華為前高級主管王偉晶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長達七年多,企圖加強華為對該國政府的影響力,並接管該國的基礎技術設施。

此外,他還涉嫌說服一名波蘭前特工Piotr D.洩密,獲得公共管理方面的資訊,包括可以影響該國救援及公共安全服務無線電網路的方法等,兩人在2019年雙雙被捕。

兩名被告均否認指控,華為在案發後火速解雇了王偉晶,卻又為他的訴訟提供資金,引發外界疑慮。華為表示,公司的一切活動均符合最高標準的透明度,且遵守法律和法規。

外媒指出,波蘭以間諜嫌疑逮捕起訴兩人,加劇了國際社會對「採用華為設備是否會帶來潛在安全風險」的討論,目前歐洲多國尚未做出明確決定,判決結果可能會成為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