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多國相繼謝絕華為參與國內的5G網路佈建,部分國家即使同意,也有諸多限制義大利政府近日允許境內電信商使用華為設備,前提是必須配合一系列規定,顯示義國對中國電信商的警戒心依然極高。

《路透》(Reuters)報導,兩名知情人士透露,義大利政府准許跨國電信公司沃達豐集團(Vodafone Group)的義大利子公司在5G網路佈建中可以使用華為設備,但必須配合一系列規定,包括極高的安全門檻、禁止華為以遠端連線方式修理故障等。

沃達豐和華為對此不予置評。

外媒指出,美國一直在遊說義大利及其他歐洲盟國在建設新一代電信網路時不要使用華為設備,並嚴密審查華為與中興通訊,稱這些公司可能構成安全風險,但華為和中興強烈否認這些指控。

過去一年來,義大利對華為的立場越趨強硬,在前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的領導下,義國政府曾攔阻電信集團Fastweb與華為簽署協議,讓華為替Fastweb的5G核心網路提供設備,處理高度敏感的資料,但義大利並未完全禁止使用華為的5G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