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延燒,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日)直言,這幾天讓她覺得宛如過了好幾個月,就如同市長柯文哲所說「像打了場世界大戰」。對於為何台北市疫苗施打比高雄市慢,黃珊珊認為,大部分疫苗是分發給各專責病房的醫院第一線人員,北市醫院開很多專責病房、收治很多重症病人,醫護人員怕副作用還要分流打疫苗,當然會比較慢,「高雄又沒有甚麼確診案例,到底是要比什麼?」

黃珊珊今於臉書發文指出,昨天跟柯市長開會,算算從5月14日開始,其實只過了17天,「天啊!我覺得過了好幾個月」,市長也說像打了一場世界大戰,沒錯,每天都在跟病毒作戰,實在沒有時間跟大家玩口水戰。

黃珊珊提到,今天有人問她為何台北市疫苗打得比高雄慢,其實大部分疫苗都是分發給各專責病房的醫院第一線人員,台北市各醫院因為開很多專責病房還收治很多重症病人,醫護人員怕副作用還要分流打疫苗,當然會比較慢,高雄又沒有甚麼確診案例,到底是要比什麼

黃珊珊表示,這幾天中央都希望地方廣設快篩站,還給予優厚補助款,但是從台北市的經驗看來,快篩是要到最敏感的熱區做才有意義,萬華4個快篩站之前每天約有1200位,但到現在每天約不到600位,主要可能是因為大部分風險高的人都來快篩過,陽性已經超過1000例,也有很多里民因為距離遙遠又不願坐大眾運輸工具來快篩站,所以到快篩站的意願不高,更有人說因為太多快篩陽性的人,不想跟他們一起排隊,種種原因讓固定的快篩站花費大量人力物力,但效果越來越遞減。

黃珊珊說,所以從另一個角度思考,「那我們到你家附近去吧!今天起,北市府將成立快篩機動隊,由聯合醫院領軍,她表示想取個響亮的名字叫作「剝皮寮快篩特攻隊1號」,以後還會有2號、3號……

黃珊珊強調,目的是到最需要快篩的熱區,希望能做到居民小規模普篩,找到傳染源,斷絕傳染鏈。希望有症狀的朋友都可以來快篩,大膽假設自己有可能染疫,早點知道才可以保護自己與家人,她上星期也去快篩和PCR檢測,因為曾與確診的里長太太一起聊天和拍照,最後都確認為陰性,「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口罩戴好真的是有用的」。

黃珊珊也指出,很多快篩陽性或染疫的朋友有些很自責,怕自己拖累長官和同事,可見台灣人有多麼善良,他們都是我們的同胞,她看到很多來快篩的朋友都把行李帶好了,顯然是做好心裡準備把自己關起來,「他們為了保護家人與同事,真的是非常偉大的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