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苗爭議持續擴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5月31日在記者會上舉例指出,莫德納(Moderna)疫苗第二期只收660人、BNT第二期收360人,國產疫苗收了3000多人,遠高於國外疫苗,但卻有網友翻出國外網站數據質疑,莫德納二期臨床試驗做了9次,光前7次就8200多人;比對陳時中在記者會上所提的數據,僅是其中單一次試驗的人數。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強調,陳時中提出這樣的數字挺國產疫苗,已經是公然說謊,而且陳時中所稱的緊急授權時機也非完全事實,因為他沒有提到,國外疫苗是已經做到三期期中報告後,才取得緊急授權。前立委黃國昌也直言,指揮中心在記者會上為了配合自己想說的話,只是截取片段不完整的資訊,拿來作圖散佈,這不是真正的科學態度,只會傷害自己的公信力,他對此「不是很認同」。

另外,有網友5月31日在PTT八卦版以「時鐘剛剛拿的表格是假消息?」為題Po文,貼上陳時中拿著三大廠二期收案人數的照片,並引述國外網站整理的數據質疑「部長說莫德納二期只有600人,但是全球疫苗官網,莫德納二期做了9次,光2期前7次就8200多人了」。此文一出,引發網友瘋傳並痛批指揮中心是「造假中心」,甚至還有人高喊要「告死他」。

該網站列出研發中121種候選疫苗和已受認可的17種疫苗,包含AZ、BNT和莫德納等,其中被陳時中指為第二階段僅收360人的輝瑞BNT疫苗,在第二階段更做了13次的試驗,總人數超過10700人。不過,蘋果新聞網報導指出,檢視該網站可發現網友的質疑至少存在「3項不察」的訊息,首先是這並非是所謂的「全球疫苗官網」,而是某所大學蒐集整理的世界各國疫苗研發進度。

該報導續指,再來則是莫德納共列出一期5項試驗、二期9次試驗和三期7次試驗,網友所稱的「二期已經做了9次」,其實只有7項在美國進行,另2項是在加拿大和英國進行的計畫,且這些計畫有些還沒開始收案。最後逐一檢視這9組研究內容,確實目前僅1組已完成收案660人,標示呈現紅色,已不再收案,其餘則呈現綠色,明白列出招募中或還沒開始招募。

逐一檢視這些還在招募或尚未收案的研究計劃可發現,第二期的九組實驗內容和目標受試者都不太一樣,有的是找18歲以上的癌症患者,  有的是比較18至45歲和65歲以上兩個年齡層,還有的組別是想比較不同注射劑量,收案人數從100多人到數千人不等。確實目前真正完成收案的計畫,就是陳時中所說在美國執行的第二期試驗,計畫表列寫研究者預計收案600人,最後收案660人。

對此,有網友認為,以同樣「收案才能算數」的標準,國產疫苗的二期數字目前還是0。指揮中心也刻意忽略了國外疫苗「做到三期初期有兩個月幾萬人的觀測才獲得緊急授權」這件事實。雖然指揮中心講的收案數字是對的,但仍然改變不了「用片面不全的數據,還有用自己沒收案比對人家已收案,這種標準不一的數據比較,企圖混淆視聽」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