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進入三級警戒已經第三週,現在進入大部分商家單位都必須實聯制,卻不是人人都有辦法順利進行。就有網友在臉書發文指出,她看到一名行動不便的阿嬤,因為不會寫自己的名字、沒有手機,只能在超市門口東張西望,最後是她幫忙買到紙尿褲和看護墊,意外曝光獨居長者的困境,引發上萬名網友按讚認同。

雖然政府已設置簡訊實聯條碼更便民,但對許多沒手機、不識字又無人可幫忙的獨居長者來說,仍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一名黃姓網友就發文提到,她前幾天去超市買家用品,卻看到一位行動不太方便的阿嬤呆站在門口,上前關心才知道「她沒有手機、也不太會寫自己名字」,怕自己沒辦法進去,最後是由該名網友進去幫阿嬤買紙尿褲和看護墊。

該網友還提到,她去年也曾經在郵局幫不識字的阿嬤寫提款單、自己年邁的母親因為宅配不送上樓,不得已自己下樓搬卻受傷等事情。該網友指出,她也知道不該群聚,也知道外送不該上樓,「但我曾經也因回不了家,擔心家裡兩老的狀況,卻束手無策」。

該網友表示,真的會有獨居夫婦或老人,可能沒太多跟鄰居來往,兒女們也獨立有家庭,他們甚至可能真的不太會寫字也沒有手機。他們沒辦法上網訂蔬菜箱,只能用現金去傳統市場交易。如果好一點,兒女可能困在其他縣市回不來,但是很孝順周到地訂了補給用品,卻因為貨運不送貨上樓,而得自己扛著一堆物品爬老舊公寓的樓梯。

她強調,那些靠著國民年金,節儉過日的老人們,沒太多選擇,真的是去傳統市場買菜,雖然有許多基金會和社會局,但一定還是有人無法被照顧到。也因此,該名網友在貼文最後公開喊話,如果有人家中長輩住高雄,可以私訊請她前去幫忙。

貼文一出,吸引了萬名網友按讚淚推:「是啊,去醫院檢查要寫同意書時也是很多阿嬤阿公需要幫忙」、「眼眶濕濕的,謝謝妳」,不少人心有戚戚焉:「最近一直也在想這些事,我媽就因為不會用手機實聯,到了超市門口又打電話回來叫我妹去,自己折回來...我家在五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