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急需要疫苗,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佛光山都表態願意捐國外採購的疫苗給政府;慈濟基金會今(31)日表示,已努力透過多種管道,購買WHO認證的疫苗,並會符合政府的規定和作業流程,若有明確進展,會即時對外說明。

慈濟基金會今天表示,本土病例自5月中爆發後,為協助台灣共渡嚴峻的疫情難關,立即啟動防疫暨紓困計畫,首波已投入10億元經費進行防疫及紓困,包含依政策規定作業流程協尋管道、捐購疫苗,並提供醫療類防疫物資,同時照護超過2萬5千戶的弱勢家庭。

針對購買歐美原廠疫苗,慈濟指出,只要政策允許,慈濟會儘速取得,投入防疫,已努力接觸多種管道,希望協尋購買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的疫苗進行捐贈,並符合政府的規定和作業流程,目前仍在多方努力中;在是否能取得疫苗合法進口的不確定因素中,慈濟也在思考疫苗捐贈的備案做法,若有明確的進展,會即時向社會大眾說明。

此外,慈濟提及,疫情爆發後,立即啟動關懷機制,提供警消、醫療、縣市政府各類防疫物資需求,並針對日益吃緊的醫療負擔,採購500台製氧機、30台呼吸器、搭建30座篩檢站、60萬快篩試劑、2萬件防護衣、8萬只N95口罩、15萬個防疫面罩等醫療類防疫物資,也感謝聯電公司捐贈160萬只手套,提供全台醫療院所及第一線警消人員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