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包括鴻海、佛光山等企業、宗教團體、地方政府都提出要自行採購疫苗;對此,基隆市長林右昌今(31)日表示,疫苗沒有顏色,疫苗是國民健康公共財,大家都有施打的權利,這應該是平等的,但若開放購買,會不會製造貧富對立或縣市差異?或撕裂社會的和諧?

林右昌表示,疫苗沒有顏色,疫苗是國民健康的公共財,在疫苗之前人人平等,「不論你是郭台銘、還是路邊的遊民」,生命是等價的,每個人施打疫苗的權利都是一樣的,「不因貧富貴賤,也不因你是大企業員工、還是路邊攤洗碗的,更不因你住在不同縣市而有所差別」。

他說,最近有縣市長想要買疫苗給自己的縣市民眾施打,有企業想買疫苗給自己員工,或是買給會員施打,相信大家都是出自善意、善心、善念,但大家靜下心來冷靜想想,這樣真的是對的嗎?這樣真的是好的嗎?

林右昌指出,因為中央疫苗不足,大家恐慌,大家急了,希望疫苗趕快進來,但他要提醒,如果這樣做,會不會反而製造貧富對立、縣市間的差異?或是撕裂了社會的和諧?「這個縣市可以打,那個縣市不能打」,對不同縣市間、所有國民的公共性,值得好好深思。

他認為,如果民間力量可以幫忙政府協助取得疫苗,這是好事,也應該樂觀其成,當然更應該大家合作,一起來努力,他直言,在這件事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不要讓大家誤會政府在刁難,要用人民聽得懂的話,好好說明與釋疑,「疫苗沒有顏色,疫苗是國民健康公共財,大家都有施打的權利,這應該是平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