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31)天下午5點在臉書直播,發表重要談話。其中,她拜託大家沒有必要、不要出門;辦公場所分艙分流、實施部分居家上班。更重要的就是要避免群聚,尤其在大賣場、傳統市場,或者一起吃飯時,都要依照指揮中心的指引,保障大家的安全。

首先關於疫情,蔡英文說,這兩天的資料顯示,現在這個階段的疫情已經趨緩,但仍然充滿挑戰。感謝大家過去兩週忍受著不便,跟我們一起配合防疫指引。我們現階段的目標,就是要持續降低每天的確診案例,也要降低對於生活及經濟的衝擊。

三級警戒還在持續,蔡英文拜託大家,沒有必要、不要出門;辦公場所分艙分流、實施部分居家上班。還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要避免群聚,尤其在大賣場、傳統市場,或者一起吃飯的時候,都要依照指揮中心的指引,來保障大家的安全。

至於大家關切的疫苗問題。蔡英文強調,接下來,我們將會進入大規模施打的階段,為了讓疫苗施打能夠更有效率地進行,政府會動員更多的醫護能量,以及投入更多資源。

同時,行政院政委唐鳳已經在做預約系統的設計,讓大家知道自己要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施打疫苗,現在這個系統正在測試的階段,測試完成後,很快就會上線使用。

在施打的部分,除了沿用既有的流感疫苗施打系統以外,我們還會開發其他的系統。從醫院、診所,到大型的施打場所,都會列入規劃,讓大家有序施打、兼顧防疫需求,是我們的原則。屆時還需要許多醫護人員的協助,希望大家能夠踴躍幫忙,協助完成疫苗接種。

蔡英文表示,也聽到很多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對於醫療資源是否足夠,表達憂慮。不論是醫護人員的投入,病床、醫療器材的盤點和整體能量的擴充,這些工作每天都在進行中,也持續和地方緊密合作,確保我們的資源確實到位,及時因應,請大家不要恐慌。

最後,這段時間也有很多訊息,讓大家無所適從,有些只是單純的誤解,也有些是刻意的誤導,這些訊息確實會干擾防疫的有效執行。「我已經要求相關單位,務必在第一時間澄清,也請大家隨時查證,協助政府澄清」。

她呼籲國人同胞過去一年多來,因為團結、冷靜,做好各項預防措施,我們順利地守住了第一波疫情。面對眼前嚴峻的挑戰,如果我們爭執不休、驚慌失措,對防疫不會有任何幫助。從三級防疫警戒到疫苗大規模接種,此時此刻,相互合作、團結一致,是最好的方法。「我知道大家有些焦慮,但是,我要拜託大家,保持冷靜」。 

她指出,防疫工作很辛苦,需要中央地方、不分朝野、政府民間團結合作,從爭取疫苗,到有序、有效率的大量施打,都需要所有人同心協力,一起來配合,才能克服眼前的難關。讓我們團結防疫,一起守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