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疫苗短缺,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佛光山等企業、民間團體有意購買疫苗捐政府,引起各界關注。對此,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31日)表示,只有郭台銘在準備政府所要求的8大文件,政府從未阻擾民間捐疫苗。

管碧玲指出,只有郭台銘在準備執行計劃書、藥品說明書、數量及計算依據、冷鏈及倉儲設備、供貨期程、原廠授權書、有效期限、國外上市證明或替代文件等8大文件。

管碧玲說,地方政府著急人民的安危,而積極的為人民尋求疫苗接種的途徑,這種心情,全世界各國的地方首長一定都是一樣的,人民無論在哪一個國家,相信都可以慶幸的是,「他們的政府,無論中央或地方,都傾全力在保護人民的健康與生命」。

不過,管碧玲說,地方政府或民間團體買疫苗,沒有中央政府參與,確實買得到疫苗嗎?中央政府說的,希望大家循程序提出申請,是狠心的阻擋?還是無法避免的必要的對口?而如果地方政府宣稱已經買到疫苗,是事實嗎?政府被當作阻擋疫苗的政客,這是真的嗎?

管碧玲說,印度疫情非常嚴重,地方政府首長的壓力可以想像,不過,依照媒體報導,他們在接洽各大疫苗製造廠商企圖購買疫苗後,很忠實地跟人民報告實情,疫苗廠不跟地方政府、民間團體交易。

管碧玲指出,在台灣目前所有表達要捐贈的單位,據聞只有郭台銘的提議最具體,也沒有排除政府的角色,目前也還在努力,只有看到郭台銘的基金會在配合政府,努力拚72小時內備齊所需的8大文件。

管碧玲提及,目前沒有聽到哪一個單位有在準備8大文件,包括佛光會中華總會,仍然什麼內容都沒有,目前才開始和CDC進行了解中。她強調,事實清楚,政府沒有阻擾,郭台銘已經在進行,奈何疫苗議題攻防激烈,政府從來沒有拒絕過,卻已經被誤解成為阻擋疫苗的「政客」,這部分真的是個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