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31)日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案,將特別預算上限調高至8400億元,紓困期間延長到明年6月底,蔡英文總統也於下午5點在臉書直播,發表重要談話。蔡英文否認國產疫苗炒股問題,相關財報都是公開,可以查證,我們也做了內部清查,相關政務人員都沒有炒股問題,若有人具體指控,一定依法嚴查。

蔡英文說,行政院中午已宣布,民間宗教團體由內政部陳宗彥次長擔任窗口。企業團體的部分,則由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擔任窗口。政府會跟民間共同努力,爭取到更多的疫苗。政府也會確保疫苗來源的安全、可靠。蔡英文強調,政府很願意與民間合作,確保疫苗安全,沒有阻擋的問題。

另外,疫苗供給的來源必須做好查證,確保來自原廠,安全、有效、合法。請大家放心,我們會跟所有來聯繫的團體一起努力,確保疫苗的來源可靠安全,保障國人的健康。 

近來有些人對於國產疫苗的政策,也提出質疑,蔡英文說,要跟大家報告的是,以現在國際疫苗的供給情況,如果我們沒有自己的供給能量,就會處處受制於人,也會因為國際供需失衡而受到影響。因此,擁有自己可以供應的疫苗,是我們國家戰略的優先項目,也是世界許多主要國家正在全力衝刺的目標。疫苗的研發製造過程很嚴謹,有很多國內一流的專家都參與其中,疫苗是要打入人的身體,安全、有效是最重要的先決條件。 

蔡英文強調,我們絕對不會因為要爭取國產,就犧牲對於疫苗品質和安全性的要求,政府一定會依照國際科學標準,嚴格把關,請大家放心。至於有人質疑,有炒股、不當利益的問題,「我要嚴正的聲明:相關的財產申報資料都是公開透明的,大家可以去查證,我們也做了內部清查,相關政務人員都沒有炒股問題。」如果有人提出具體的指控,歡迎提出證據,一定會依法嚴查,絕對不會容許政府決策公信力遭受挑戰。如果沒有證據,也不應該用捕風捉影的方式,抹煞許多專家投入研發疫苗的努力。

至於疫苗供貨量,蔡英文強調,國際疫情仍然險峻,供貨仍相當緊張,各國都希望能盡快取得疫苗,她每天緊盯向國外下訂的疫苗能早日抵達,讓國人安心,再加上近來民間都很熱心幫忙找疫苗供給,感謝他們的熱情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