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險峻,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日前指出,已透過自己出資的永齡基金會成立專案小組,預計申請500萬劑德國BNT疫苗,並依政府要求,整理資料匯整中。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31日)表示,任何企業接洽疫苗他都很感謝,政府與民間共同完成此事是大原則,不會刻意阻擋、設門檻,希望大家能了解。

郭台銘日前表示,永齡基金會會委託合格廠商向政府提出申請500萬劑德國BNT生產、包裝的疫苗,他昨天指出,將在72小時內拚文件。

對於郭台銘要買疫苗幫助台灣一事,柯建銘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不只鴻海,任何企業有辦法找到疫苗,他都非常感謝,也表示歡迎,但最後要去CDC申請,衛福部會站在協助立場、盡量拿到疫苗,政府與民間共同完成此事是大原則,不會刻意阻擋、設門檻,希望大家能了解。

柯建銘說,疫苗牽涉安全、法律責任等,進口一般藥物、產品都有檢驗,行政流程以及政府要協助部分,只要資料備妥,政府會協助。

針對立法院院會今討論處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民進黨團主張提高條例所需經費上限至8400億元。柯建銘也向國民黨喊話,紓困條例只講預算以及條例延長一年,全國三級警戒延到6月14日,因此預算規模要增加,「不知道國民黨在這方面有什麼特殊意見?不讓預算今天過,等下看國民黨怎麼講,這絕對講不通」,他提及,上次朝野協商都簽名了,只剩國民黨鞭沒簽。

對於國民黨團質疑民進黨團加碼預算恐有空白授權問題,柯建銘反問,預算本來就是匡列規模,各部會的預算有多少錢,大家心裡有底,怎麼會變成空白授權呢?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則說,行政院原來預算未納入全民可免費施打疫苗、家長可領防疫照顧假補貼1萬元,因此,民進黨團才提出臨時動議,希望增加預算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