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強襲又快又猛,有政治人物高呼「全民打疫苗是疫情唯一解方」。政治觀察家陳方隅今天(31日)在臉書整理關於「疫苗之亂」的資訊筆記,提出「疫苗不是解毒劑」等4項結論,希望大家防疫工作還是要「做好做滿​」,一起撐到疫苗普及的時候​。

陳方隅首先釐清「Covid-19的疫苗不是萬靈丹、不是解毒劑」,從媒體報導中也可以看到:打了之後還是有可能會確診的,並不是打了就無敵了,各種防疫措施仍要繼續做。​但陳方隅也強調「要期待生活恢復正常,的確要靠疫苗普及,因為它可以降低傳染率和重症比例」。

其次,陳方隅認為,現在質疑疫苗是「搞錯重點」!指出該批評指揮中心的地方在於沒有做好社區傳染的應對措施,以致於一開始的時候檢驗能量不足、檢疫所也不足。但也說「源頭在於脆弱且人力吃緊的醫護體系」。

陳方隅的第3點結論指出,疫苗的風向亂七八糟,指揮中心「要負部份責任」,但在「筆記」中分別就疫苗採購的時間序、第一波疫苗施打率欠佳到搶打喊缺、地方縣市民間企業社團自購疫苗和國產疫苗開發上市等部份,直指「更多的問題,是來自不懷好意的媒體及政客」。認為這些亂傳的疫苗風暴將不利後續的接種以及相關的研發工作。陳方隅指出,很多研究都說,Covid-19疫苗以後可能必須要變成像流感一樣每季都要打的,直指「這是長期的事」。

​陳方隅表示,臉書上很多人指責陳時中說謊,還有近期風向說「政府阻擋疫苗進口」,各種訊息傳來傳去,到底是真是假大概也沒什麼人能確定了。但直言「很多人的目的是要造成彼此的不信任」,​陳方隅呼籲「這點不可不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