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險峻,民間和企業呼籲政府開放採購疫苗,其中佛光山郭台銘動作最大,也最可能實際買到疫苗。對此,專欄作家林宜敬今天(31日)在臉書梳理出13點商業和政治、法律上的「現實」,說明為什麼政府買不到疫苗,而民間可以更快的買到疫苗?

林宜敬指出第1點現實:商業公司通常都是唯利是圖。但也說明:唯利是圖並不是他們的罪惡,而是他們的職責。林宜敬解釋:由於製作疫苗的國際藥廠都是商業公司,所以他們也都唯利是圖。當市場上的疫苗大缺貨時,藥廠們一定優先把疫苗賣給出價最高,而且訂單量最大的客戶。如果客戶的訂單很大,那價錢還可以商量;但是如果客戶的訂單量很小,那價錢就會很高。

從第1點「現實」中,林宜敬假設提問:「台灣政府採購疫苗的訂單量很大嗎?」林宜敬自解:台灣不過兩千多萬的人口。如果負責採購的官員採買的疫苗數量遠大於台灣人口數,那就算他沒有被抓去法辦,至少也會被政敵們修理一輩子。

對於國際上有日本跟加拿大政府採購的疫苗數量遠超過他們的人口數部份,林宜敬表示:我不知道他們會不會把他們的疫苗採購官員抓去法辦?但是我很確定,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台灣,台灣的疫苗採購官員應該是死定了。

而再回到第1點量少就價高的「現實」,林宜敬再假設提問:「台灣政府有可能用很高的價錢去買國外的疫苗嗎?」林宜敬同樣自解:如果負責採購疫苗的官員,用明顯高於市場的價格去國際市場買疫苗,那就算沒有被抓去法辦,至少也會被政敵們修理一輩子。

至於郭台銘跟佛光山可以用遠高於國際市場的價格去搶購疫苗,林宜敬直言:錢是他們私人的,他們高興怎麼花就怎麼花,不會有違法的問題。

對於BNT代理權問題,台灣政府有可能直接向德國BNT原廠進貨,但是把那筆訂單算是握有代理權的上海復星,依舊將代理利潤支付給上海復星嗎?林宜敬表示「當然不可能」,說「除非負責採購疫苗的政務官或是公務員活得不耐煩了,想要被抓去法辦」。

林宜敬回過頭說「郭台銘可以這麼做」。指郭台銘可以跟德國BNT原廠商定,貨直接由德國出給台灣,但是郭台銘另外付一筆錢給上海復星,當作是代理的利潤,同時也叫上海復星閉嘴。上海復星有錢可以賺,不但不會阻撓,而且還會協助郭台銘完成這筆訂單。

而台灣採購BNT,上海復星可能受中國政府壓力要求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問題,台灣政府當然不可能答應!但郭台銘可以跟上海復星說,「這筆錢你要賺不賺隨你,如果你想賺的話,自己想辦法去跟中國政府溝通」;當然郭台銘也可能答應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林宜敬認為,如此一來,郭台銘差不多就斷了他自己的總統之路,然後民進黨這邊會很高興,中國政府那邊會很苦惱。

林宜敬指出,台灣的國際處境特殊,所以在採購疫苗的時候,會有商業上的問題,也會有政治上的問題。但是不管是在商業上或是在政治上,台灣政府在先天上就受到了很大的限制,而民間商業團體的受到的限制比較小。所以由民間單位出面購買疫苗,速度肯定要比政府快。並標示這是第11點。

林宜敬認為,如果郭台銘先用高價到國外去買了一批疫苗回來,那台灣政府就同樣可以用高價去搶購疫苗了。因為只要出價不要比郭台銘購買的價錢高,那負責採購的官員就不會有圖利廠商的嫌疑了。

最後,林宜敬指出,疫苗的採購還有安全性及有效性的問題,不是只有商業跟政治上的問題。但是任何一個在安全性以及有效性都名列前茅的疫苗廠商,一定會優先出貨給採購量很大,或是價錢給的很高的客戶。作為一個客戶,如果台灣政府既沒有很大的量,也沒有很漂亮的價,「那就只好慢慢排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