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大紀元》報導,中國近年頻傳「爛尾」建築,2012年河北華銀集團在河北省保定市淶水縣規劃了一個「淶水新城」建案,是淶水縣政府和華銀集團的合作計畫,當時吸引了很多在北京工作的外地人,豈料,後來開發商因涉黑和非法集資等罪嫌遭當地公安部門列為犯罪集團,建案工程就此停擺,超過5000戶人家受害,許多人將積蓄全押在了這些「空氣房」上,血本無歸。

2019年6月26日,一份由公安局發出的通告聲稱「成功打掉了盤據在淶水縣以華銀集團為依託的犯罪集團」,華銀集團法人也被立案偵查,但受害人陳先生對此非常質疑,向《大紀元》記者表示:「我現在覺得他們被抓了,搞得破產都是在演戲!一個華銀城讓多少人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無數北京噩夢!背後保護傘不知道是誰!這個太可怕!」

另一名花光了積蓄,甚至還借了很多錢才付出頭期款的受害者王先生也指出,「淶水新城」建案官商勾結,開發商董事長和當地政府領導人都被抓了,但現在接任的政府毫無作為,配合開發商繼續拖,連地基都還沒打,5000多戶受害者已經還貸兩年多。

「銀行違規放貸在先,卻蠻橫無理,恐嚇我說停貸就會有各種懲罰措施。」王先生無奈表示,他面對這「空氣房」,還要還房貸,各種壓力接踵而至,生活被打亂、女朋友也分手。

受害者團結起來想要幫自己討回公道,於是有200多人集結起來去陳情,然而他們卻又被騙到專門關押陳情人士的久敬莊軟禁,之後受到當地住房和建設局局長恐嚇,不准他們去陳情,有許多人甚至被逼得跳樓、割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