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1)日受到滯留鋒面影響,各地易有短時強降雨,中央氣象局也對台南以北的14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尤其苗栗地區可能出現局部大雨或豪雨,提醒民眾要特別留意。由於苗栗縣苑裡鎮時降雨量達60.5毫米,目前水利署已將其列為一級淹水警戒。

氣象局發布大/豪雨特報區域:

豪雨特報:苗栗縣。

大雨特報: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

而氣象專家彭啟明也表示,今年整個暖溼西南風位置轉換,加上鋒面結構也在調整,可以看出整體環境正在變化,目前在廣東福建這一帶的雷雨胞非常大,預計會有劇烈報與發展,是否會接近台灣,今日下午須注意,同時也要留意午後雷陣雨。

由於滯留鋒面影響,氣象局對台南以北14縣市發布大雨/豪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在福建一帶有非常大的雷雨胞,午後要留意雷雨胞是否接近台灣。   圖:翻攝自彭啟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