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1)日上午,新北中和區雙和醫院傳出一位武漢肺炎確診病患,疑似因不耐長期隔離,情緒不穩持水果刀砍傷3名護理師,震驚全台。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在臨時記者會上也強烈譴責,「絕對不容許有任何醫療暴力行為」。

陳宗彥強調,絕對不容許有任何醫療暴力行為,對此事會立即做出明確處置,他更呼籲社會大眾,在這段疫情期間,請大家互相體諒,更應該尊重在第一線的所有醫療人員,「絕對不容許所有醫療人員接受這樣的暴力行為,嚴厲譴責,對於不法一定依法處置」。

據了解,雙和醫院一名確診洪姓男子在負壓隔離病房砍傷3名醫護,警方接獲通報趕赴現場處理。23歲施姓護理師腹部受有刀傷,第一時間被送進開刀房急救,其他兩位25歲陳姓護理師及27歲蔡姓護理師則是胸部、右手和肚皮有刀傷,皆受到不小驚嚇。

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更為此發聲明表示,醫護人員不應在前線挨刀,醫療人員承受較以往更長的工時及更大的壓力,現在連病患焦慮、擔憂甚至憤怒的情緒也將轉嫁至所有醫護人員身上,工會呼籲政府,應如實告知民眾醫療現況,降低與期待不符而導致的情緒外,更應規劃針對醫療人員的心理輔導資源,提供精神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