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本土疫情延燒,政府超前部署一年半,疫苗採購卻始終無法到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31日)召開記者會向總統蔡英文拋出5項質疑,更嗆聲蔡英文「身為國家領袖不該只躲在鍵盤背後。」

江啟臣表示,本土疫情已造成國內超過百人喪生,國民黨要表達哀悼與憤怒,政府還有把人命當人命看嗎?還是只當成數字?因此他們要發出沉重的呼籲和怒吼,「蔡總統,800多萬張選票選妳出來,不是要妳躲在鍵盤後面?此時此刻,蔡英文難道不用出來面對國人嗎?還要繼續躲嗎?」

江啟臣也稱,人民有疑問要請問蔡英文,短時間內本土有6000多人確診、超過百人喪生,蔡英文的疫苗政策在哪裡?什麼時候才能讓全國7成人口完成兩劑注射,達成有效疫苗覆蓋率?

江啟臣主張,台灣並不是沒有能量施打,去年10月公費流感施打,第一天有將近40萬劑的施打,所以只要有安全、有效的疫苗,台灣絕對能在最短時間內施打完畢,所以蔡英文請告訴回答,為什麼要刁難、為什麼要拒絕國際認證的疫苗?「你們要錢,我們沒有意見,但是我們要命」,所以請蔡英文在乎人命。

江啟臣甚至問稱,寵物都能施打疫苗了,「蔡英文妳家的寵物有沒有施打疫苗?難道我們比寵物還不如?」

江啟臣接著說,他們同時要問蔡英文,台灣何時才能脫離現在的死城狀態,台灣人的生活何時能恢復常軌?他在這裡向蔡英文拜託,若愛台灣,請在乎百姓的生命,不要讓人家覺得總統窮的只剩意識形態、只剩面子。

江啟臣也要求,政府的高傲自曼和政策,造成今天的國難,編列這麼多預算,能不能承諾讓全民免費施打疫苗?立法院今天預期通過的紓困預算,可能累計高達8400億元,加上蔡英文編列的前瞻計畫預算也差不多是8400億元,花了納稅人這麼多錢,人民要求免費有效的疫苗,有這麼困難嗎?

江啟臣更質疑,全民健康、藥商利益?蔡英文站在哪一邊?國民黨不反對國產疫苗,也認同政府要扶植生技產業,這他們沒有意見,但請優先救人民的命,任何疫苗在不安全,沒有國際認證,甚至連最基本的疫苗發展要求都沒達到前,就要人民施打,人民會心安嗎?

江啟臣譴責稱,蔡英文作為當一個總統,「人民需要的妳不給,人民不想要的妳拚命給」,因此他們要求國家元首蔡英文出來回答疑問,若防疫視同作戰,一個國家領袖不可能只躲在鍵盤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