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爭議持續延燒,國民黨與民眾黨紛紛質疑民進黨藉國產疫苗炒股,對此,立委王定宇又跳出來反擊,政府任何施政,都會影響人民、經濟、甚至股市,是否不當,要看因果關係。他認為,今天政府決策、作為是為了施政必要,縱使對股票有正、或負的影響,只要沒有內線交易,這是常態且合理。

王定宇舉例,以防疫來說,去年口罩禁止出口,口罩廠獲利其實是受限制的,但是政府不這樣做,人民沒有口罩可以對抗剛出現的武漢肺炎。這個不做,人民受害。

他舉第二例,不管是日本政府要捐疫苗給台灣,或是企業、團體自己進口疫苗來台灣,在台灣現階段防疫上,這是好事,但是政府執行必要的來源確認和緊急授權審查,以確保疫苗來源和品質無誤,這是為了人民健康安全應該要把關的。簡言之,這個如果不做,人民受害。

王定宇又提到,你聽過「大故宮開發案」嗎?2006年馬英九黨主席將黨產「中影」以特殊的算法售予郭台強,2011年十月,總統馬英九宣示任內全力推動「大故宮計畫」。

他指出,這個計劃涵蓋範圍,以中影文化城一萬兩千七百坪土地為最大宗,剛好就在大故宮計畫周邊,一旦土地從「文教區」變更為「產業專區」,中影文化城土地價值將一夕暴漲一坪三百萬元以上,郭台強等於用卅一億餘元買了中影,光中影文化城土地就增值為三百多億元。這個政策後來告吹,請問,這個「大故宮計畫」不做,你覺得是誰受害?是人民或是財團?

王定宇認為,台灣現在瀰漫著一股龐大的力量,分進合擊的東扯西扯,甚至扭曲訊息、造謠,目的有二個:第一,扯台灣政府防疫的後腿;第二,全世界的疫苗都不好、台灣國產疫苗不好、AZ疫苗不好、連台灣自己直接跟德國BNT買也不好,只有跟中國上海復星買BNT最好。

王定宇說,至於台灣人民迫切需要的疫苗,從六月份開始,數量應該會在逐批逐批到貨後,讓人民安心,除了公費掛號注射外,應該也能開放想提早施打疫苗的自費掛號,大家不用恐慌。

王定宇宣稱,現在攻擊的節奏來到國產武肺疫苗,質疑只完成第二階段的國產疫苗安全性,其實世界上主要的武肺疫苗,在取得歐美日的緊急授權的當下,幾乎都只完成第二階段,進入第三階段但是未完成,台灣對國產疫苗的要求、品質,皆符合國際標準,台灣人民不用被某些掮客、遊說者誤導而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