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爆發武漢肺炎本土疫情,確診案例及死亡人數不斷增加,然而疫苗數量配送不足引發批評聲浪。有網友翻出國民黨立委吳斯懷2月26日在立法院以「疫苗採購」為主軸,質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時的紀錄,陳時中答詢時聲稱「世界怎麼跟得上台灣」,吳斯懷則警告「官員太自信對國家是危機」,如今一語成讖,引起網友討論。

吳斯懷當時指採購疫苗的問題是科學問題而非政治問題,不應該為了意識形態而去拒絕任何經過世界衛生組織認證效果的疫苗。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疫苗採購應該是科學問題,不應該有任何政治操作。」而吳斯懷認為國際都在搶疫苗,這些變數應該預判並準備應變計畫,且未施打疫苗恐怕影響到經濟、政治及外交層面,他建議:「大家都開放,我們開放不了,或者我們還限制別人的入境,請問整個經濟如何復甦?這些都請納入考量。」

陳時中部長回應:「以現在的情況應該是說世界怎麼跟得上台灣,上半場是這樣,那下半場是怎麼樣施打的效率能夠符合世界的交通…」此時吳斯懷突然打斷說「部長,我不認同你這句話,太自信了!」並提醒「請你要注意,當我們的內閣政府官員太過自信,對國家來講是個危機。你說各國都要看我們,這句話會有歷史的紀錄。」

該段質詢內容近日被翻出,網友紛紛留言說:「不得不說,吳斯懷真的問的不錯,有點出重點」、「其實吳思懷是真的有料啦,你當他當兵當假的」、「14:36分的那段對話超級精彩,發人深省,20秒對話真的是防疫的歷史紀錄,可以寫在教科書,只能說先知」、「吳斯懷幹過作戰計畫參謀次長,作戰邏輯調動差遣應該比牙醫歷練多很多....不論顏色,他講的內容值得參考」、「吳斯懷不是先知,是陳時中讓吳斯懷變成先知」。

而去年海軍敦睦艦隊驚傳24人確診武漢肺炎,甚至還讓確診官兵下船,吳斯懷在事發前質詢時就提醒國防部要做好超前佈署,並要求敦睦艦隊成員在每一個參訪點都要戴上口罩。當時他還特別提問,如果船上有人確診,回到台灣之後怎麼辦?沒想到後來「不幸言中」,當時就有網友稱讚「先知」,也有網友感嘆「都問到了還可以出包... 」。

吳斯懷去年3月30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雖然帛琉目前沒有感染(確診案例)但看到這個照片(沒戴口罩的照片),是不是可以要求我們的敦支(艦隊)在每一個參訪點都要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雖然現在帛琉還沒有(確診),但是我們不知道它有沒有,只是目前沒有。」他還進一步詢問,如果船上有人確診,回到台灣之後,怎麼解決這個問題,但國防部只強調現在一切安全,防疫相關工作準備充分,並沒有對此作出確切回答。

時任海軍司令部參謀長敖以智答詢時還保證:「我們沒有開放參觀,但表演之前,表演的時候都有戴口罩,全程戴口罩。」但時任海軍副司令梅家樹在敦睦艦隊群聚感染爆發後坦言,在帛琉當地表演活動的人員,確實沒戴行前準備的3萬片口罩,網友則批:「國防部這次完全是樂觀偏誤,這種決策上戰場是會害死全軍的」、「都問到了還可以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