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間團體要協助取得外國疫苗,總統府今(30)日不再提先前「中央政府與原廠簽約採購」、「中央政府統籌分配執行」兩原則。府發言人張惇涵說,對於地方政府、民間企業組織申請採購疫苗,蔡總統及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必須全力投入處理,確認相關貨源,並且提供必要協助。

對於地方政府及民間企業組織提出購買捐贈疫苗等相關議題,總統府昨日原本還堅持說,整體疫苗政策涉及疫苗安全、法律責任與接種部署三大層面,必須依照「中央政府與原廠簽約採購」、「中央政府統籌分配執行」兩大基本原則進行。必須確保原廠對政府直接負疫苗安全與法律的責任,必須確保供應分配的安全性、有效性、公平性,才能確保國人的安全與健康,並達到國家整體防疫的成效。

不過,在外界批評不斷下,張惇涵今日改說,關於近日企業、宗教團體、縣市政府或民間組織尋求疫苗供應來源,總統府表達感謝並歡迎。政府各相關單位一直全力加速推動外購疫苗到貨期程,也希望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讓疫苗供給更為穩定。總統府強調,政府只有全力為國民健康把關的責任,沒有所謂刁難問題。

張惇涵說,對於相關申請案件,以及審查的進程,蔡總統及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必須全力投入處理,必須儘速與各申請單位了解、確認相關貨源,並且提供必要協助。而指揮中心也明確表達全力投入、提供協助的立場。

張惇涵說,疫苗攸關國民健康安全,政府必須對疫苗安全負最大責任。因此,疫苗進口、通路配送,乃至後續接種,相關的安排及合約的簽訂情形,政府都必須有充分了解,並提供必要協助。政府的立場是,一切以國民健康安全為唯一目標,務必確保國人的安全與健康,並達到國家整體防疫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