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外新冠病毒疫苗取得爭議,協助鴻海集團前董事長郭台銘的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30)日臉書表示,明天以後也許會看到,也樂見不同單位送件疫苗的取得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極其複雜,政府最後的把關及安全控管是必須的,盼早見疫苗的取得,才是同島一命。

柯建銘今日在臉書發文說,「其實,我們最不需要的就是政治、對立、猜忌、口水,才是同島一命」。

他說,近半年來,提供疫苗來源、訊息,身為執政黨總召是最容易被找到的,想大概聽過、接觸過的,絕對不少於其他政治人物。這中間有熱心、救人、為牟利,或道聽途說,皆有,但出發點最純正,沒有政治意圖,只想救人,又願意自己慷慨解囊轉贈政府,挖空心思、鍥而不捨的努力,最佩服的就是郭台銘董事長。

柯建銘說,523日以來,到今也一星期了,不管見面、通話,事實上來來回回從未間斷,因郭董明知難為,卻從未放棄,這應該是「關公俠義精神」的人格特質,及凡事努力到最後一刻的鬥志使然。

柯建銘說,首先全世界不可能有政府會放任疫情嚴重而不解決。執政黨也不會笨到如此,這是常識。

柯建銘說,不管防疫、紓困、振興,執政團隊從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各部會首長,甚至民進黨黨團成員、全國醫療團隊,所有系統全方位動起來,無不竭盡心力,不眠不休,全力衝刺,容或有不足之處,也接受各方意見,不斷改進,因這一代台灣人面對的是前所未有的衝擊與危機,尤其不應該對行政團隊及陳時中指揮官做無情粗暴的謾罵與攻擊,特別是假訊息不要亂傳,謠言止於智者,這比病毒更毒。

柯建銘說,回到疫苗採購「同島一命」希望是不分藍綠、全民共識才對,當然不該出現任何政治算計與利害,「政治應該止步」是最基本國民道德。

柯建銘說,剛才陳時中部長對疫苗的態度也講的很清楚,精確的解釋應該是:很歡迎,也很感謝各方提供疫苗來源的可行性,其實所言包括郭董、佛光山、孫文學校、縣市政府、企業,只要資料備齊,政府都會進行必要的行政了解與協助,包括爾後冷鏈運輸、施打、分配等行政及技術支援,終究疫苗採購也涉及法律、注射後之安全、政治及國際規範等問題,這是戰略物資,非一般採購,在在都須政府協助完成。政府、民間充分合作,到國際上共同尋找任何可能性,就是如此,不是嗎?絕沒有預設立場會去擋誰,或設障礙門檻,是不分朝野、民間共同努力。

柯建銘說,明天以後也許會看到,也樂見不同單位送件,就用此道理、原則、負責的態度來走下去,疫苗的取得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極其複雜,政府最後的把關及安全控管是必須的,盼早見疫苗的取得,才是同島一命。「政治止步」、「藍綠退位」,「攻擊、對立、猜忌、口水」,在成熟社會就此消失,這才是偉大的國家,這才是台灣人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