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萬劑AZ疫苗陸續配送至各縣市,明(31)日起剩下的26萬疫苗也會開始配發,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分配原則,承諾全國第1類醫事人員不分縣市,百分之百可以打到疫苗;還有雙北地區第2、3類的人員也都一定打得到。

另外,近來企業為了掌握員工健康監測,希望能自行執行相關抗原快篩,陳時中也說明,指揮中心允許但請照原則執行,若企業有相關疑問或執行上困難,都可以透過經濟部駐指揮中心窗口積極反應。基本上還是由企業自費,但快篩需要醫事人員執行,企業若有需要,指揮中心能協助媒合相關醫療機構。

但陳時中指出,比較重要的是若快篩呈現陽性,需要盡快通報並做PCR檢測,因此不管是居家隔例或是另備隔離場所,企業都需準備好才不會措手不及;他強調,不管是PCR或抗原都有一定比例的偽陰性、陽性,就算快篩呈現陰性,也一定要做好自我健康監測,隨時提高警覺,才能夠達到真正監測管理目標。

企業快篩執行原則。   圖:指揮中心/提供

26萬劑疫苗分配原則。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