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和指揮中心近日在空床數上有大的落差,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昨(29)日解釋是因為算法不同,此說法引起台北市長柯文哲強烈不滿,狠批對方「腦袋有問題」!對此,今(30)日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做出回應,認為用粗暴的話來做評論是「大可不必」。

柯文哲昨烙下重話批評指揮中心的數據,「腦袋有問題,根本沒有那麼多空床,要是我還在台大醫院,病歷早就砸過去。」對此,陳時中今在記者會上平靜回應,認為用太粗暴的話來做實事的評論是「大可不必」,但他強調,中央地方並不會因為這樣的話有嫌隙,在這時候更應該要合作抗疫。

另外醫療病床的相關措施,石崇良表示,即日起因應病人就醫需要,所有的專責病房以2人一室收置為原則,若醫院受限於硬體的限制,就應加開專責病房,床數須達急性一般病房總床數的10分之1,若收治非武漢肺炎確診者,健保將不給付。

同時收治病人數也將列入評鑑指標,針對無法達標的醫院,會撤銷醫學中心資格。石崇良也向少數不願配合「2人1室」病人喊話,要配合醫院措施才能收容更多病人,病情達到可出院條件也應配合出院。另外,今日指揮中心已緊急採購1.5萬個血氧儀,針對高風險居家隔離者配發,預計6月2日送到各地衛生局。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說明醫院病床相關措施。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