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嚴峻,防疫三級警戒也延期至6月14日,新北市、台北市政府呼籲業者居家辦公,而餐飲業也受到疫情影響,人潮減少許多。對此,國民黨今(30日)召開「共同防疫聯盟」視訊會議。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指出,這次會議將向政府提出四大呼籲「要紓困挺地方」、「發現金度難關」、「挺防疫要疫苗」、「開大門納善意」。

行政院推動紓困4.0方案,最快會在6月4日上路,各政府地方也陸續推出紓困措施。今日國民黨召開「共同防疫聯盟」視訊會議,討論紓困4.0地方政府需求、防疫物資整備需求以及中央防疫政策地方實際執行上的問題。而江啟臣強調,國民黨中央、立法黨團、智庫絕對是國民黨執政縣市的靠山,也會當大家的啦啦隊。

「共同防疫聯盟」會議中,國民黨呼籲,中央應該清楚說明自行購買自行分配的疫苗難道就無效嗎?至於離島縣市長則呼籲能全面快篩,避免產生防疫漏洞。

會議中,各執政縣市長提出多項疫苗採購及紓困方案的建議。疫苗部分,民眾希望要快、要夠、要好,應要求中央政府落實,快速拿到國際認可的疫苗;而疫苗地方能否購買政策經常轉彎,中央應該清楚說明自行購買自行分配的疫苗難道就無效嗎?至於離島縣市長則呼籲能全面快篩,避免產生防疫漏洞。這場會議也提出了四項呼籲:

第一個呼籲:「要紓困挺地方」方面:國民黨呼籲中央聽見縣市政府的聲音,將紓困下放給真正在第一線了解民眾需要的地方政府,提高紓困方案中地方政府執行的權限比例,讓地方政府有權限補助給需要的縣市民眾。這不是為了地方政府請命,而是為了弱勢請命,比如本來許多弱勢家庭學子需要靠營養午餐過活,卻因疫情中斷食源,我們並未看到中央政府有餘暇有所因應,而在第一線執行的地方政府便可透過紓困方案穩定提供超商愛心餐劵,讓辛勞家庭的孩子免受斷炊之苦。

第二個呼籲「發現金渡難關」,國民黨呼籲中央政府要回到國民黨一貫的主張:比照其他各國發放現金,直接給予有生活困境人民。本次疫情擴散程度與去年狀況不可同日而語,影響民眾生活的層面也極大,我們幾乎沒有面對全國在家上班的狀況,沒有面對過全國餐廳不能內用的窘境,許多上班族無薪假在家照顧孩子,還要支付保母半薪,許多餐廳業者的員工沒有薪水,許多新型態的自營業者與打工兼差業者,沒有辦法為政府的紓困方案所匡列,我們認為只有發放現金是最直接而沒有遺漏的做法,讓所有因疫情而陷入窘迫的同胞百姓,可以第一時間度過難關,政府應該大膽改變邏輯,學習美國等先進國家的經驗,發放現金吧!這才是人民最需要的!

第三個呼籲「挺疫苗要疫苗」:在防疫政策上,國民黨願意全面配合中央,但是沒有足夠的疫苗,將無法遏止疫情的蔓延,世界衛生組織及許多專家均警示,新冠病毒可能永遠不會消失,會變成一個長期的季節性或者地區性的流行病。我們不可能一直依靠邊境管制、社交距離、口罩洗手等防疫措施來阻絕傳染。藉由疫苗來達成群體免疫是生活回到正軌的一個必要條件。我們要代表廣大焦急等待的民眾向中央政府大聲訴求,我們要疫苗!我們需要疫苗!

最後一個呼籲「開大門納善意」:防疫當然需要中央的集中指揮,但更需要融合民間的建議與智慧,封閉的決策體系不足以應變如此艱困迅猛的疫情局勢,分配地方政府更多執行的權限,聽取基層民眾真實迫切的需求,吸取社會各界專業誠摯的建議,接受民間團體善意慷慨的捐贈,才能真正做到共體時艱,共度難關的重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