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政府信心喊話稱國產疫苗七月起就能開始供應,但國產疫苗因僅有擴大二期,無三期實驗,對於民進黨過度押寶國產疫苗的質疑,近來引爆網路論戰。許多粉專於近2日紛紛帶頭為國產疫苗發聲,甚至有粉專稱國產疫苗與美國的疫苗系出同源,對此,核能流言終結創辦人黃士修發函向法務部檢舉。

昨日臉書突然出現大量網友分享由臉書粉絲專頁「我是Sabrina,我思故我在」所貼出的貼文,粉專原PO開頭先介紹自己「漂亮的學經歷」,自稱是在「中研院國家基因體研究中心」做研究拿到學位,也就是前副總統陳建仁主導的「國產疫苗」研發中心,隨後又洋洋灑灑提到自己的「生技菁英」背景,包含醫藥化學外商工程師等等,自稱對疫苗研發流程略知一二。

這名生技網紅Sabrina隨後為國產疫苗掛保證,強調台灣國產疫苗無須擔心,後面有「美國老爸」給的原料,系出同門,還稱「美國老爸」不能光明正大地給,只能偷偷塞,「再把整本Protocol交給你」,強調因為政治因素,台灣必須做出掛著自己品牌的疫苗,再通過美國FDA的認證,美國在後面盯著,強調台灣疫苗來源是來自於美國國衛院NIH「技轉」,並提到國產疫苗先取得食藥署的「EUA」緊急授權,這是參照美國對於新冠疫苗的作法,也是使用「EUA」,雖然作法稍有不同,但是也是權宜之計。

她又稱,「中研院和陳建仁是中間的橋樑,而台灣的生技公司則是後面的生產工廠」,由於台北市長夫人陳佩琪先前曾質疑國產疫苗僅有二期實驗,將讓全台灣成為大型人體實驗場,文中也反酸陳佩琪沒有實驗室生物技術能力,稱陳佩琪生物實驗技術應該是0分。她也反酸台灣有政黨不斷阻礙自主發展疫苗,就如同中國阻礙台灣與美國購買戰機武器一樣。

但令人納悶的是,這名自稱學經歷算是漂亮的網紅粉專,在引述參考資料來源的部分,卻是引用立委陳柏惟的二手圖表整理,甚至還有親綠粉專蕪菁雜誌三手整理陳柏惟的資料,然而,粉專貼文卻在29日晚間消失,原PO自稱,自己手殘不小心回復經典版,無法回復。

貼文一出,引發許多網友迴響,有人紛紛轉發力挺,也有同樣具有超高學經歷的生技產業人士在臉書跳出來抨擊,直言只要是三類組的都應該知道,蛋白質和mRNA根本是兩種不同分子,並指出蛋白質疫苗通常是由單一細胞株製造而得,所以抗原長的比較單調,守備範圍可能比較,並強調疫苗成功的關鍵在於刺激免疫系統的「佐劑」,而這兩者使用的佐劑根本不同。

針對粉專Sabrina的言論,黃士修發函法務部調查局檢舉,直指「網紅Sabrina散布國產疫苗謠言,觸犯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及證券交易法第155條」。

黃士修指出,臉書粉絲專頁「我是 Sabrina,我思故我在」在110年5月29日上午1點19分發表文章,宣稱「台灣國產疫苗等於美國疫苗」、「中研院和陳建仁是中間的橋樑,而台灣的生技公司則是後面的生產工廠」。

黃士修指,美國之莫德納(Moderna)為mRNA疫苗,美國與德國合作之輝瑞(Pfizer-BioNTech)為mRNA疫苗,美國與比利時合作之嬌生(Johnson & Johnson)為腺病毒載體疫苗。國產的高端與聯亞,皆為重組蛋白疫苗,顯然不可能等於美國疫苗。

黃士修認為,其言論已影響大量民眾對未做第三期臨床試驗的國產疫苗失去警覺,若未來貿然施打將付出健康甚至生命代價,故觸犯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散播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科新臺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

黃士修提到,主要受媒體關注的高端,為上市公司「高端疫苗(6547)」,故被檢舉人同時觸犯證券交易法第155條第1項第6款,「意圖影響集中交易市場有價證券交易價格,而散布流言或不實資料」,根據同法第171條,「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上二億元以下罰金」。

黃士修強調,該粉專具體鎖定身分應無問題,希望調查局儘速查辦,並將卷證移送相關單位給予起訴與裁罰。

臉書粉專我是Sabrina,我思故我在宣稱,國產疫苗後面有「美國老爸」給的原料,系出同門。   圖:翻攝自我是Sabrina,我思故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