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二期、三期實驗通過與否,以及民進黨過度押寶國產疫苗的質疑近期在網路社群不斷延燒,民進黨網路社群中心主任范綱皓昨日在臉書反擊這些說法,並指AZ、莫德納、BNT都是完成二期試驗後,美國就發緊急使用授權,然而,名嘴、成衣業者朱學恆則駁斥,稱上述三疫苗全都做完三期臨床才申請緊急授權,范綱皓隨後又反擊,強調自己有所本,並稱「我不懂攻擊國產疫苗,對現在的防疫有什麼幫助?」

范綱皓29日透過臉書貼出一張圖表,宣稱自己看了美國FDA所屬的Clinicaltrail網站,查詢台灣討論度較高的三個疫苗,臨床試驗的進度。目前它們所處的階段是完成臨床三期的收案,在等最後數據分析,最快估計要今年年底才會完成。

他表示,AZ、莫德納(Moderna),都是完成二期試驗,美國就發「緊急使用授權」(EUA),進行施打,連BNT也是。而台灣國產的兩支疫苗,高端跟聯亞,已經參照美國FDA和WHO的指引,將第二期的臨床受試人數提升到3,000多人。

由於前副總統陳建仁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自己已經接受高端疫苗的二期人體實驗,沒有太大的不適與副作用,且經過4000多人的分析後,不良反應率偏低。范綱皓提到,若未來中和抗體量能與其他廠牌疫苗保護力相同,就可以接受食藥署審查,審查結果無問題的話,可比照歐美國家採緊急使用授權上市。范綱皓認為,,食藥署對疫苗要求相當嚴格,出產的疫苗品質一定會符合國際標準。

然而,對於范綱皓稱AZ、莫德納、BNT都是完成二期試驗後,美國就發緊急使用授權的說法,朱學恒則在臉書反擊,「怒嗆這些側翼真的很邪惡,他們不只要謀財,現在還不惜害命,這些坐視每天幾十名國民喪命也不願意買國際疫苗進口,現在連圖都做出來了。」

朱學恒指,BNT、AZ、Moderna全都做完三期臨床才申請緊急授權,沒有跟聯亞高端一樣二期臨床之後就緊急授權的。

朱學恒質疑,「哪有這麼巧會全網同時開始傳一個有利於國產疫苗的假消息」,並直指是由「某黨中央黨部某副主任在輿情小組」傳的,他認為,范綱皓等人說貼出的圖卡,是為了國產疫苗利益而特別由國家圖房產製出來的,不然誰有動機把所有國外疫苗都抹黑,只留國產疫苗符合科學真實?

對於朱學恒的質疑,范綱皓堅稱,他是根據FDA ClinicalTrials的網站,AZ、Moderna、BNT疫苗,皆處於「三期未正式完成」階段,便獲得緊急授權許可,進行施打,是事實。

范綱皓強調,國產疫苗要不要去申請「緊急授權使用」(EUA)、是否能申請過,本就是依食藥署的規定辦理。他和朱學恆等人最大的差別,就是他並沒有唱衰國產疫苗,也沒有攻擊外國疫苗,他還說「外購疫苗」、「國產自製」,是台灣疫苗政策的兩個方向。

最後,范綱皓也反擊,「我不懂攻擊國產疫苗,對現在的防疫有什麼幫助?疫苗要打進人體,不論外購,還是自製的疫苗,只要依據科學、依據法律,完成相關程序,就不該受到攻擊。我貼文的討論皆有所本, 提供給大家參考。」

然而,對於范綱皓的說法,潘建志醫師認為錯的離譜,他強調,這種事還是要聽醫生講,不是本行的人搞不清楚的,首先,美國沒有給AZ緊急使用授權。他臉書都寫過N次,范綱皓寫錯了,第二,美國已經給輝瑞/BNT,嬌生,莫德納緊急使用授權(EUA),而這三隻通過美國EUA的疫苗,都在之前完成了第三期隨機/雙盲/安慰劑人體對照組抵抗病毒實驗,個案數都大於三萬人。

 

范綱皓貼出圖卡,宣稱AZ、莫德納、BNT都是完成二期試驗後,美國就發緊急使用授權。   圖:范綱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