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延燒,今(29)日新增320例本土,校正回歸166例,並有21例死亡,其中台北市增加168例。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28)日公布北市空床數有682床,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仍怒氣未消,今天下午在防疫記者會中,再次怒嗆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如果我今天還在台大當柯P,石崇良還在急診處,你敢講這種幹話,我早就病歷砸過去了,鬼扯。」

指揮中心昨公布的北市病床數有682床,但台北市府昨回應空床數僅剩20多床,其中的落差為何?柯文哲當天下午在記者會上就怒批「阿搭馬孔固力!(頭殼壞掉)怎麼可能啊,什麼幾百床空床?」嗆中央自己去醫院急診處門口、專責病房門口站一下,就知道現況了。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也難得動怒,直言中午時北市空床就僅剩20床,很快就會用完,希望中央調查時要跟地方多溝通。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則在今天下午指揮中心記者會說明,上周即通知500床以上醫院必須將急性病床的10分之1開設為專責病床,所以計算基礎是床位,數據為醫院完成多少床開設且分布在幾間病房,而也有是2床或3床一室,因此數量上就會有所差異。

陳時中則說,台北市不會只剩下20多床,若以北市確診個案數為168例,如果空床不足,那就有100多人沒有床位,因此不會有這樣的情形,北市府應該把病床數掌握得清楚,讓病床的分配更有效率。

對此,柯文哲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中動怒,他怒批,房間數坦白講已經是口水戰,如果他今天還在台大當柯P,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敢講這種幹話,他馬上就病歷砸過去了,鬼扯,這不是幾個房間、不限一人一室就自動乘二,房間轉換也要時間,所以北榮把普通病床轉成專責病床 ,那天他才去看,這轉換需要時間。

柯文哲也說,「你們這些中央官員,不要坐在辦公室看報表」,講什麼雙北的醫療狀況,「你不清楚嗎?實事求是,這種口水戰,就不跟你計較」,但千萬不要在辦公室吹冷氣、看報紙、下政策,亂來。

柯文哲強調,現在疫苗才是終極解決方案,他希望大家不要再打口水戰,想想看怎麼在最短時間打完疫苗,才是防疫重點。

 

北市防疫各類病床數統計。   圖:北市府提供

北市醫療收治量能。   圖:北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