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情持續升溫,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14日,篩檢站也有許多民眾準備做檢查。今(29日)新增320例本土個案,校正回歸166例。為了因應篩檢量塞車的情形,台大校長管中閔表示,願意將校內的PCR設備和P2實驗室投入防疫相關工作,但請政府協助幫忙排除法規,如《醫檢師法》或是檢驗場域限制等問題。

中央也發出了徵召令,目前預計會徵召獸醫系實驗室,但現在檢體數目過於龐大,有可能也會放寬到生農學院、生科學院與醫學院等。管中閔今日也在臉書表示,如今防疫就是作戰,為支援並擴大目前檢驗能量,台大樂於將校內 PCR 設備和 P2 實驗室投入防疫相關工作,但請政府協助排除法規與檢驗場域限制等障礙。

台大師生則表示,非常樂意能夠貢獻一己之力,生科相關的學生與助理們,都有想要幫忙的意願,他們也請管中閔召集校內有醫院實務經驗、懂醫事、檢驗相關法規專長的人組成專案小組、提出可行方案建議政府,並由台大醫院帶頭示範。管中閔則回覆,已和校方聯絡,他會轉達生科相關的意見。據知,目前的主要困難的確在通報系統,此一瓶頸打開,放大量能才有意義。

台大化學系副教授徐丞志也在臉書指出,「相信今天傍晚台大校內很多老師都收到校方的訊息,詢問各個系所是否有可拿來做檢測的 qPCR 機台。」他表示,目前所知至少獸醫學院就有幾個實驗室在晚上就接到政府的徵召令了。其他生農學院、生科學院、醫學院等都有相當充沛的檢測量能,如果全部投入協助政府檢測,目前樣品塞車和每天記者會上「校正回歸」的情形應該能夠大幅改善。

徐丞志也強調,「有清楚的數據,才能夠制定最有效率的作戰策略。」文末,他指出,這次政府誠意很夠,待樣本盲測結果確認無誤後,直接就地合法,讓獸醫系的實驗室就可以出檢測報告了,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他表示,他不知道目前放寬到多少科系可以做,但是目前應該是先從獸醫系開始。如果大家有多餘的 qPCR 機器和熟悉機台的人力,願意支援協助進行檢測的話,他也會把訊息送給被徵調的實驗室同仁們,盡可能的拉大檢測量。

 

病毒核酸自動抽取機。   圖 : 翻攝自CM Kuan

台大校長管中閔在臉書表示,台大樂於將校內PCR設備和P2實驗室投入防疫相關工作。   圖 : 翻攝自CM Kuan

台大化學系副教授徐丞志在臉書表示,目前所知至少獸醫學院就有幾個實驗室在晚上就接到政府的徵召令。   圖 : 翻攝自Cheng-Chih Richard Hsu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