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確診數持續增加,外界擔心醫療量能不足,疫情指揮中心今(29)天公布全國的專責病床統計數量,並透露昨天已啟動全台23家應變醫院進行全院或部分清空,以因應大量病患收治,其中雙北地區確診者多,病床數吃緊。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2003SARS之後成立的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每一個縣市都會有指定的應變醫院,於必要時執行全院或部分清空,以因應大量病患收治。昨天已啟動全台23家應變醫院,總床數為1,092床,目前收治520人,其中雙北有3家醫院全院清空,部立桃園醫院和部立台東醫院也採全院清空,其他則會分階段進行。

至於全台專責病床數的統計,衛福部石崇良次長表示,全國開設專責病房的醫院有180家,床數共9,646,目前剩餘剩7,676床,其中雙北剩下1,500多床。專門收治重症者的加護病房專責ICU,全台共開設577床,空床剩餘429,雙北較吃緊,剩下97床。

石崇良表示,現在指揮中心的政策是希望盡量把負壓隔離病房留給需要插管、使用呼吸器的病患使用,而目前全國負壓隔離病房共919床,剩餘391床,其中雙北只剩餘43床。

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應變醫院量能。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