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延燒,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14日,各行各業也叫苦連天。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9日)上午已與各部會開會討論紓困4.0事宜,若紓困條例下週在立院三讀通過,可望在6月4日開始發放補助與申請作業,希望受衝擊產業與民眾能盡快獲得協助。

羅秉成指出,蘇貞昌今上午召開會議,針對疫情發展狀況及全國防疫資源、各種紓困方案申請與發放流程,進行盤點討論,蘇貞昌也表示紓困4.0預算編列原則與相關方案,已向總統蔡英文親自報告,蔡英文也全力支持,至於立院黨團委員的意見,政院則予以尊重。

蘇貞昌表示,這一波紓困是審酌受疫情衝擊的各種產業、人民因疫情管制所受到的損失,要紓困的對象比去年還要多元,希望每一筆錢都花在刀口上。他指出,若紓困4.0下週在立院三讀通過,且經行政院院會通過紓困特別預算案後,有望在6月4日起執行各項紓困補助的發放及申請作業。

蘇貞昌強調,各部會及公股銀行必須要展現高度效率,因此希望去年合乎資格、已有帳戶資料的紓困對象,可以直接撥入個人帳戶,並即時通知,讓民眾不用到現場或來電查詢。對於需臨櫃申請的民眾,他也責成相關部會與各銀行、各地方政府做好演練,簡化流程、增加後端資格審查的效率,盡量降低臨櫃申請人流。

羅秉成表示,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報告時指出,現在並沒有發生幾何級數成長,證明目前相關管制作為有發揮一定效果,但仍需全民嚴陣以待。蘇貞昌則呼籲企業仍要做好分流、民眾減少不必要外出與接觸,就是最好的防疫措施,也才能降低第一線醫護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