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百業,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紓困4.0方案,預計下周一送立院審查修法,最快6月初預算通過即可撥付補助。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9)日上午主持防疫專案會議時表示,紓困像及時雨,以從寬、從速、從簡為原則,針對弱勢家庭生活補助,預計6月3日前每人發放4500元將如期撥付。

鄭文燦指出,行政院紓困4.0方案中,針對弱勢家庭生活補助,每人每月可領4500元,為期3個月,桃園市預估可核發人數有6萬8607人,發放金額達3億873萬1500元。去(109)年緊急紓困完成約5萬9114人,若今年有同樣類似的政策,也會對接中央紓困政策,讓有需求的市民獲得適當的津貼或補助。

鄭文燦也提到,為提高雇主給付防疫照顧假薪資意願,財政部已宣布未來申報營所稅時,得按給付薪資的2倍自當年度所得額中減除,請經發局加強宣導,讓更多雇主及企業願意支持員工的防疫照顧假薪資;另外行政院也提供「孩童家庭防疫補貼」,家中有國小以下孩童與國、高中特教學生的家庭,在防疫期間補貼一次性定額現金,規劃每人補助1萬元。

至於托嬰中心、居家托育人員收費,鄭文燦說,若衛生福利部5月31日未公告收費規定,市府將公告6月1日至6月14日停托期間暫不向家長發送繳費單,待復托後再依契約規定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