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解放軍晚近頻繁騷擾台灣,除了導致美國強化在台海周邊的活動,也引起其他西方國家關注。英國國際問題專家腓利普(Damien Phillips)稍早撰文指出,台灣此際就像冷戰時代的西柏林,英國必須明確宣布,將與美國一起為保衛此一原則性盟友而戰。

在《電訊報》(The Telegraph)等英國媒體撰寫專欄的腓立普稍早引用《哈利波特》中魔法學院的校長阿不思·鄧布利多 (Albus Dumbledore)的話,指出西方和台灣「黑暗而困難的時代即將來臨。很快,我們都必須面臨正確與容易之間的選擇(the choice between what is right and what is easy)。」

台灣誓言,如果中國真的入侵,將戰鬥至死。腓利普指出,就像當年英國與盟友站在一起反對蘇聯,如今也應冒著自己的鮮血和財富去保衛一個千里之外的遠東國家。因為台灣是西方必須贏得的全球思想競賽的象徵。台灣是這場冷戰中的新西柏林,世界上還有其他類似的地方是英國必須保護的。

倫敦當局的戰略評估報告《競爭年代下的英國全球佈局》(Global Britain in a Competitive Age)指出,民主國家和獨裁國家之間的緊張局勢將加劇,因為後者「尋求輸出其國內模式,破壞開放的社會和經濟,並根據其價值觀塑造全球治理。」

腓利普指出,在這場願景之戰中,中國的強大威脅超出了軍事實力。中國一直在不懈地努力奪取道德和知識上的高地,打世界心理戰。就算在它無法贏的地方,也要別人恐懼它。

腓利普指出,正如蘇聯時代很多西方知識分子吹噓對方的制度比民主國家的更有效,其影響力擴張勢不可擋,其崛起不可避免,如今也有很多人這樣描繪中國。

然而這低估了民主國家的力量。英國等民主國家對憲法自由主義的信仰為我們國家的繁榮與穩定、以及我們的軟實力超級大國地位奠定了基礎。其核心是丹寧勳爵所說的「法治下的自由」;保護個人的自主權和尊嚴不受脅迫。

法治、私有財產權、政府分權制衡、言論和集會自由以及宗教自由等等是一個成功社會的基石。它們促進經濟活力、和平合作和人類進步。它們隨時間推移具有彈性,提供了適應任何新挑戰和抓住機遇的靈活性。

台灣是這些思想在行動中的象徵,也是為極少數走出專制,成為穩定、繁榮、自由民主的偉大例子。

腓利普指出,與冷戰期間的西柏林一樣,台灣不僅是衝突的源頭:它還是希望和樂觀之井,因為有更好的道路。這正是英國應該伸出援手的地方。

腓利普指出,除了台灣之外,在蒙古、喬治亞等世界許多地方,這樣的「西柏林」越來越多,擁護和發展「法治下的自由」的理念。與台灣一樣,英國及其盟友必須與他們站在一起。如果我們要贏得思想之戰,我們就需要認識到,建立大不列顛的歷史悠久的原則具有巨大的力量,它們在全球這些新興自由堡壘的基礎上繼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