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新北市累計高達2887例確診。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今(28日)則抱屈稱,從過去是台北縣以來,新北市因錯誤的醫療區劃分,醫療資源整整被歧視了40幾年,再怎麼努力仍屬於醫療資源貧瘠區,「醫療破網」40年,應還新北市民一個公道。

日前運抵台灣的新一批41萬劑AZ武漢肺炎疫苗,昨起首批分配,台北市2.2萬劑、新北市、1.8萬劑、 高雄市則有2.1萬劑,引發新北市長侯友宜與藍營反彈。

朱立倫也說, 全台人口最多400多萬的新北市,在衛福部醫事與防疫人員疫苗分配比例標準之下,屢屢在疫苗數量配給敬陪末座,揭露新北受限法規臨「醫療資源貧乏區」窘況,更顯示台灣整體資源配置極為不均。

朱立倫舉數據指出,醫事人員每萬人口,新北97.78位、台北222.02位、全國平均138.41位,其他有14縣市低於全國平均;另就病床數每萬人口,新北46.98床、台北95.96床、全國平均71.29床,其他有14縣市低於全國平均。

朱立倫表示,過去台北縣民看病須跨橋到台北市,欲新設立醫院及病床都卡在「台北醫療區」床位已滿限制,台北縣長期作為台北市的附屬城市,共同歸屬台北醫療區,醫療資源整整被歧視了40幾年,這項緊箍咒,使得新北就算有發展企圖,再怎麼努力仍屬於醫療資源貧瘠區,直到2011年9月,他擔任新北市長任內,中央同意重新劃分台北醫療區,才讓新北市能設新的醫院、增加新的病床。

朱立倫指出,這次疫情暴發後,雙北成為了重災區,醫療需求大增。台北市自顧不及,新北市被錯誤的醫療區劃分受害40年的後果就顯示出來了;離島縣市更是醫療沙漠,人均醫療資源、研究醫院比例、高齡人口比例未列入重要參數更新法規,這是全台灣共同必須面對的問題。

朱立倫呼籲,一個疫情就可以癱瘓一個社會體系的年代,我們需要一個更有未來性的醫療網絡規劃,每一個縣市都不能是破口,任何一個縣市產生破口,承擔的都是全國;而衛福部及指揮中心,這時一定要全力協助新北市,所有的醫療資源分配,包括疫苗數量及防疫資源能依據人口比例及受災程度分配給新北市,畢竟400多萬新北巿民已經受到過去40年的「醫療破網」之害,這時候應該還新北市民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