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28日)表示,目前中央公布確診病例都有逾100例找不到感染源,特別是雙北地區,因此疫調足跡在現階段已經不再有意義。柯文哲也示警,萬華快篩站陽性率百分比算有控制住,反而在其他地方散開他說要明白講,若大家不合作的話,趨勢是會往上飆升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新增297例本土病例,個案分布以新北市136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94例。雙北市疫情仍舊嚴峻。

北市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表示,本周累積死亡人數已經63人,且中央公布確診數中,有143例找不到感染源,特別是雙北地區,由於找不到感染源的人數相當多,疫調、足跡在現階段已經不再有意義。

柯文哲強調,若看整體疫情趨勢,雖然還算穩定,但要先聲明,這是在相當嚴格的自動自發封城之下,才能維持這樣。他也要明白講,若大家不合作的話,趨勢是會往上飆升,因為其他國家達到社區感染一定數量,基本上常會失控,代表台灣國民還算相當合作,能把疫情現階段控制。

柯文哲指出,萬華區3篩檢站昨天做682個案例,陽性率5.1%,看起來比例下降,但檢查北市其他醫院快篩情形,發現有散掉的趨勢。他強調,萬華陽性率百分比有控制住,反而其他地方散開,符合在臨床上看到的一樣。

柯文哲說,固然萬華是一開始爆發的地方,在那設篩檢站,每天把陽性抓出來、隔離後,這地方慢慢會控制,但畢竟首都生活圈,人會跑來跑去,數量到一定程度後,就不能再公布足跡疫調,這反而會給你假象安全感,以為疫情只有在萬華,只有公布的議調足跡是危險的,「錯了!因為這在整個北市各個行政區都有」

柯文哲預測,這情形恐怕到新北淡水一直到新店沿岸應該也是同樣局面,現在要當作旁邊的人都有可能是感染源,也因為案例相當多,慢慢要用快篩當作決策工具,不能再像過去等PCR檢測,這樣時間拖太久了。

柯文哲表示,據他所知,現在PCR、疫調都大塞車,每天才會有校正回歸問題,也為了讓整個防疫措施可以更貼近前線、更即時,這些快篩陽性病例,他要求要在最短時間內優先做PCR,確定是否真的確診。

柯文哲指出,現在臨床上看起來,快篩陽性病人若也有症狀,不管頭痛、發燒、喉嚨痛、咳嗽等,接近100%都確診,但如果快篩陽性,臨床上沒症狀,發現很多後來PCR做出來陰性。

他說,若正常人來做,常常會出現偽陽性;但若有症狀才來做,偽陽性就很少,至於不會有位陰性,還是會有,但可能是因為還在發病初期,病毒量並不高,畢竟PCR才是比較靈敏,精確度比較高,快篩要相當多量才測得出來,但差不多20分鐘就可以知道答案,目前決策用快篩做決定,這樣比較快。

柯文哲說,結論是目前北市疫情穩定,但這是大家很努力才可以維持,事實上,整個醫療也相當緊蹦。

台北市萬華區快篩站陽性率。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