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8日)公布各縣市空床數,指台北市還有682張空床。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怒批「阿搭馬孔固力!怎麼可能啊,什麼幾百床空床?」嗆中央自己去醫院急診處門口、專責病房門口站一下,就知道現況了。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也難得動怒,直言中午時北市空床就僅剩20床,很快就會用完,希望中央調查時要跟地方多溝通。

北市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被問及中央指北市還有682張空床,柯文哲忍不住怒氣指出,「不要坐在辦公室看數字!」中央公布空床數,「阿搭馬孔固力(頭殼壞掉)!怎麼可能啊,什麼幾百床空床?」

柯文哲直言,到第一線去問就知道了,他不是講過?到那些醫院急診處門口站一下,到那些專責病房門口站一下,就知道現況了嘛!如果說連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都出來講話,第一線醫護人員也出來講話,中央政府拿一張報表在那說是在幹什麼?

柯文哲強調,只要稍微有常識的就知道,根本沒有幾百個空床,「我都不曉得那數字從哪來的?實在是……」。

黃世傑也表示,台北市的醫療資源可以說是最充沛的,以專責病房來講,不是只看病房,還要看病床數,事實上北市專責病床數絕對是比新北多,開設也比新北多,為什麼呈現出北市空床很多?卻好像北市喊說沒病床?

黃世傑指出,自己問過同仁,事實上在中午時,空床就只剩20床,很快就會用完,不管醫療應變中心(EMOC)派床,或消防局同仁在轉送病患時是最痛苦的,因爲到處去問病床、到處跑,就是沒病床。事實上,上次台大醫院吳明賢院長也是跟他抱怨過,消防局把病人送到,都已經滿床,只好開兒童醫院病床,最後感謝台大還是收了。

黃世傑說,當然送病人不會只送台大,台北有八大醫學中心,都一一去問,絕對是全力以赴,中央、地方都很辛苦,但是希望在數字調查跟呈現、解讀時,要很小心,「說北市醫療量能是足夠,我覺得這個結語值得再深思的」。

黃世傑強調,北市醫療是緊蹦的,包括新北也都需要將病患南送,柯文哲期待北市盡量自己能的話就吸收下來,但是絕對不是像報表上所呈現的還有600多床,更何況並非只有病床,最缺是重症病人所需要的加護病房、負壓隔離病房,希望中央呈現數字、解讀時,能跟地方多溝通,或是親自到地方看看大家是不是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