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日本與歐盟視訊峰會27日召開,會後發布聯合聲明中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28)日表示,對歐盟與日本領導階層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視,表達我方高度歡迎與由衷感謝。

日本首相菅義偉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及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於本(5)月27日舉行日歐視訊峰會,在其聯合聲明中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兩岸議題和平解決」。We underscore the importance of peace and stability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 and encourage the peaceful resolution of cross-Strait issues.)這是歐盟與日本自2001年將年度部長級會議提升至領導階層舉行「歐日峰會」以來,在發表聯合聲明中首次提到台灣。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對歐盟與日本領導階層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視,表達我方高度歡迎與由衷感謝。

歐江安說,日本政府多次表示,台灣與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基本價值觀並擁有密切經貿關係及人員往來,是日本的重要夥伴及珍貴友人。我國政府將在既有深厚基礎上持續與日本、歐盟及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堅定捍衛民主價值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維護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峰會聯合聲明也同時指出,歐盟與日本將加強合作,打造包容、以規則為基礎、服膺民主價值,同時免於脅迫的「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地區」;此外,歐盟與日本對東海及南海情勢持續表示嚴重關切,強力反對任何可能改變現狀及增加緊張的片面作為。

這是繼本年4月美日元首峰會、5G7外長會議以及美韓元首峰會後,歐盟與日本領導階層再度重申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