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意外,武漢肺炎疫情在這個月「炸裂」後,藍紅一體的各地方首長,必定是要揭竿而起。而且就跟建立中華民國一樣,開第一槍的必須是在最「內地」的武昌。

這道理鄉民應該不難理解,孫文發動的那十次「不成功革命」,起義地點都在廣東、廣西與雲南這些邊陲地區,怎麼可能影響全國?

所以,搞革命當然要從「內地」開第一槍。全台灣看清楚了,南投只示範一次!

2021年5月26日《中時新聞網》報導〈南投積極推動疫苗採購!縣長林明溱緊急行文中央獲捐款響應〉:

「南投縣長林明溱採購疫苗再跨出一大步,26日南投縣府正式行文『嚴重特殊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申請該中心同意開放縣市政府採購疫苗供民眾施打。

林明溱說,縣府計畫採購30萬劑BNT輝瑞疫苗,已備妥2500萬元是訂金,一旦中央同意,即使要追加2億元採購預算,他會義無反顧全力把錢籌出來,不會坐等中央補助。……

中央不必花錢,南投縣府自己來籌措經費。林明溱強調,早日讓縣民有安全安心的疫苗施打,因為把疫情真正控制才能讓經濟儘速恢復老百姓能重新賺錢,現在民眾難以賺錢,家庭沒錢怎樣生活?……」

台灣會有22個「疫苗採購中心」嗎?

針對「內地縣長」林明溱的大動作,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在臉書上發表〈全國有22縣市,22個疫苗採購中心?〉:

「南投不是最嚴重的疫區,跑在南投之前最嚴重的是雙北市。沒有聽過雙北市長逕自對外洽購疫苗,威逼指揮中心同意地方政府採購疫苗。

南投縣長林明溱口口聲聲『被罵也無所謂,救縣民最重要』,難道雙北市長不急不想救市民,也沒看見雙北市長主動對外洽購疫苗。

疫苗是科學問題,攸關人命,……誰能保證德國製造出來的疫苗,已送往中國,從中國再運送出來,運送儲存過程中沒出問題?林縣長把買疫苗當成買菜買蔥,只要買賣雙方合意就成交。這不是救縣民,這是蔑視縣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此例如果一開,全國22縣市,將有22個疫苗採購中心,台灣變成跟美國一樣的聯邦制,各縣市為政,這個玩笑也開太大了。試問:沒有中央政府保證,南投縣民敢打這種疫苗嗎?」

其實羅致政也「想太多了」,雖然美國是聯邦制,各州政府權力極大,但除了國防與外交屬於聯邦外,疫苗的標準與管理,也是歸聯邦食藥署(FDA)與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負責。

2021年4月21日,南韓因急需位於馬里蘭州強生藥廠的疫苗,駐美大使李秀赫就向62歲的韓裔州長夫人尤米•霍根女士(Yumi Hogan)求助。

去年4月疫情開始擴散時,馬里蘭州在美國其他各州也缺乏試劑時,緊急空運了50萬份試劑給南韓。但是對於疫苗,州長夫人卻愛莫能助,她在州長官邸受訪時公開說:

「非常想幫助韓國,雖然生產疫苗的強生公司在馬里蘭,但美國的疫苗管理,是由聯邦政府負責。」

草屯會變成「小萬華」嗎?

話說回來,就算不爭論購買與管理疫苗的權限,照新聞報導所說,林縣長準備好的2500萬,即使真能買得到疫苗,請問接下來運送保存施打這一系列零下70度的冷鏈系統,林縣長準備好了嗎?

何況林縣長要買的「復必泰」疫苗,至今未經中國藥監局審批通過,也還沒在中國上市,只在港澳施打。3月在香港還發生包裝瑕疵等問題,一度暫停接種,今年4月才重新施打,但效期也只到今年6月。

不過以上問題,應該也都不是「內地縣長」會關心的吧?因為他對疫苗的需求,如果比雙北市長還急,那麼急的就不是疫情吧?

2021年5月25日《新頭殼》報導〈南投東方紅會館確診已累計9人 醫師憂「草屯變小萬華」〉:

台灣本土疫情嚴峻,今天(25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防疫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14日,除了雙北屬疫情熱點外,南投的狀況也不容輕忽,草屯鎮東方紅時尚會館群聚感染擴大,截至今天為止已經累計9例;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表示,……

『草屯近日新增的確診案件都與東方紅有關,縣府表示5月8日從萬華來了2位小姐,「從台北到草屯來服務」,結果傳染給東方紅的其他5位小姐,然後5位小姐其中之一,又傳染給1位竹山中年男子。』

『奇怪的是,縣府疫調原本顯示,該中年男子於5月19日在東方紅與該小姐接觸,沒多久又改成兩人其實是在名間碰面,而且該男子強調,只是聊天,沒有「人與人連結」。』

沈政男表示,重點不是有沒有『人與人連結』,而是只要近距離接觸十五分鐘,並且不戴口罩,就有可能染疫,『更奇怪的是,明明縣府在5月16日通令轄內八大場所必須停止營業,為何5月19日還發生這樣的事?』……

沈政男警告,防疫絕對不能大意,否則如果讓草屯變成小萬華,其政治責任恐怕不是任何人能夠承擔。」

人生得「疫」須盡歡 莫使金樽空對月

這個月的萬華疫情,都已沸騰到這樣,「內地」的八大卻絲毫不受影響,大家照樣是人生得「疫」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果然是人間有仙境,世外有桃源。

2021年5月26日《自由即時》報導〈南投「東方紅」群聚感染爆「蓋牌」疑雲 檢察長下令專案偵辦〉:

「南投縣草屯鎮『東方紅』時尚會館群聚感染擴大,包括昨縣府公布的『案4916』58歲男性在內,已有8人確診,其中2人註記台北,另6人歸屬南投縣確診名單中。

惟縣府在公布『案4916』的足跡時間一度矛盾,之後才又修正,引發外界質疑有蓋牌之嫌,令南投地檢署十分重視,檢察長張云綺隨即指派查緝民生犯罪專組執行秘書張鈞翔檢察官啟動偵查,以利案情早日大白。……」

當然,南投縣政府是否「蓋牌」?就交給司法機關去處理吧!鄉民們也無須置評。但如果「內地縣長」砲打CDC,搶開第一槍的目的,只是要「圍陳救八」,那麼CDC真的還要繼續插手「內地事務」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