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升溫,對於外界質疑爆發感染的最大破口為指揮中心擅自將機組員居家隔離改為「3+11」天,到底當初是由誰決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8日)表示,該會議不是他主持,而是副指揮官陳宗彥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直言,真相終於大白,主持會議的陳宗彥就是「3+11」決策的靈魂人物之一,陳為內政部政務次長,都市計畫專家,沒任何醫學專業,為何可以主導放寬機師檢疫時間?

立法院朝野黨團上午協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再度詢問,為何飛行機組員居家隔離檢疫規定由「5+9」降為「3+11」?要求了解決策過程。

陳時中提到,機組員管理原一度趨嚴,因航空公司管理當時有改善,才拉回「3+11」,判斷是否錯誤,可以再討論,並提到這當然不是他推責任,「這會議不是我主持的。」

隨後,陳時中透露,該會議應該是副指揮官主持的。邱臣遠詢問是哪一位,陳宗彥副指揮官嗎?陳時中回應,「對!」有關邊境,是由陳宗彥是負責邊境相關的事務。

另一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委員也質疑,將機師檢疫期限放寬至「3+11」天,許多人都認為這就是疫情的最大破口,但這樣的和公衛專業息息相關的政策決定,竟然是由內政專業的陳宗彥副指揮官所決定,決策會議中有沒有公衛專家參與?陳時中部長不能推卸責任,身為指揮官,會議紀錄難道不用簽名拍板?

民眾黨發布新聞稿指出,真相終於大白,主持會議的陳宗彥副指揮官,就是「3+11」決策的靈魂人物之一。

民眾黨團認為,陳宗彥副指揮官,眾所皆知是「打假專家」,每天上午9點半準時開記者會澄清假消息。但翻開他的背景,內政部政務次長,都市計畫專家,沒有任何醫學專業,為何可以主導放寬機師檢疫時間?

民眾黨團強調,這個關鍵性的決策,過程更應該公開透明給社會大眾檢視,我們已經追了兩週,請指揮中心不要躲在立委范雲背後,儘速提供會議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