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疫情嚴峻,今天(25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防疫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14日,除了雙北屬疫情熱點外,南投的狀況也不容輕忽,草屯鎮東方紅時尚會館群聚感染擴大,截至今天為止已經累計9例;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表示,從疫調來看,萬華群聚案例至少在草屯傳了兩到三輪,真的不能小覷其中所衍生的案例數量,呼籲地方政府若有困難應向中央求救,莫讓草屯變成小萬華。

草屯近日新增的確診案件都與東方紅有關,縣府表示5月8日從萬華來了2位小姐,「從台北到草屯來服務」,結果傳染給東方紅的其他5位小姐,然後5位小姐其中之一,又傳染給1位竹山中年男子。

「奇怪的是,縣府疫調原本顯示,該中年男子於5月19日在東方紅與該小姐接觸,沒多久又改成兩人其實是在名間碰面,而且該男子強調,只是聊天,沒有『人與人連結』。」

沈政男表示,重點不是有沒有「人與人連結」,而是只要近距離接觸十五分鐘,並且不戴口罩,就有可能染疫,「更奇怪的是,明明縣府在5月16日通令轄內八大場所必須停止營業,為何5月19日還發生這樣的事?」

沈政男指出:「現在,從疫調來看,萬華群聚案例至少在草屯傳了兩到三輪了,真的不能小覷其中所衍生的案例數量。到底,在5月8日以後,有多少人跟東方紅的小姐近距離接觸,縣府應該動用所有可能資源予以清查,而非只是勸說這些人出面接受疫調。」

「比如,萬華群聚事件爆發以後,指揮中心發了細胞簡訊給曾經出入染疫熱區的人,南投縣府能不能比照辦理?如果有困難,是不是應該請求中央幫忙?」沈政男警告,防疫絕對不能大意,否則如果讓草屯變成小萬華,其政治責任恐怕不是任何人能夠承擔。

沈政男臉書發文內容。   圖:截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