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蔓延,尤其雙北市疫情嚴峻,台北市政府研擬在本週日(30日)進行第四級警戒擴大管制兵棋推演,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今日證實此事,並透露今年狀況與去年4月底曾兵推的狀況很不同。

陳智菡表示,去年4月30日,北市府已經針對市區萬一出現大規模社區感染,如何擴大封鎖進行過一次兵推,包括商店停業、民眾限制外出或擴大封鎖、交通管制等等,都有進行過預演,由於今年狀況與去年有很大差異,因此北市府近期內的確有計劃要再進行第二次兵棋推演。

台北市長柯文哲雖然在北市疫情記者會上認為感染人數校正回歸後還算平穩,代表自動自發封城下,市民也相當合作,這狀態並沒像印度或過去一些歐美國家一樣疫情爆發飆上去。不過,柯文哲仍嚴正以待,爲疫情變化做好最佳準備。

據了解,在交通方面,公共運輸將有所限制外,也會進行私人運具管制,連民生必需品也可能有所管制,至於批發市場、大型公有市場應不會關閉。另外,針對居家弱勢、獨老族群的照護,會由里辦公室、活動中心扮演重要角色,分區建構供餐中心,外送至居家弱勢與獨老族群住所。

此外,對於疫情延燒,可能確診民眾身亡的比例上升,北市府也要求民政局思考,萬一超過台北市立殯儀館能夠負荷的人數,該如何處置?為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預先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