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期迫害新疆維吾爾族受到國際譴責,中國則以「戰狼外交」回懟歐美的質疑和指責。日前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德裔的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再次提及有關新疆人權問題時,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回嗆一句「你知道種族滅絕是什麼樣子」,以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猶太大屠殺反脣相譏。

王毅在慕尼黑安全會議網路研討會上曾表示,中國對於歐盟實施制裁感到震驚,認為此舉「令中國人民想起歐洲帝國主義曾經無端霸凌我們的日子」,對於包瑞翰指控中國政府對維吾爾族進行鎮壓,王毅反駁:「我們並沒有對維吾爾族進行種族滅絕,反而我們歐洲的朋友應該知道什麼才是種族滅絕。」暗指德國納粹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屠殺逾600萬猶太人。

包瑞翰接受《雪梨晨驅報》訪問時回應,正因為德國曾經歷這段歷史,所以才堅持在人權和法治基礎上建立民主國家,對德國人來說「這是歷史的義務」。包瑞翰強調,若中國政府沒有什麼可隱瞞的事,他們應該就新疆人權問題開放及允許進行全面的獨立調查。

類似的說法在中國外交發言上層出不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之前在記者會被問到新疆議題時反問:「說到種族滅絕,你們不應該先關心一下印第安人和原住民嗎?」並直指加拿大、美國、澳大利亞等國「種族滅絕」原住民才是曾經存在的事實。她更展示「​美國強迫黑奴」採棉的照片,試圖翻美國舊帳,不過後來被證實是20世紀的美國監獄照片。

而美國國務院今年3月底發佈年度人權報告,點名中國鎮壓新疆維吾爾族,俄羅斯迫害納瓦尼(AlexeiNavalny)等政治異見人士。報告指出,除了100多萬名維吾爾族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族群被囚禁在集中營,還有200萬人白天得接受「再教育訓練」。

去年成立的英國組織「維吾爾獨立法庭」(Uyghur Tribunal)也致力調查新疆人權以及是否有種族滅絕的情況。中國新疆官員25日譴責該組織抹黑新疆,並宣稱,中國採取教育轉化措施,新疆設立「教育培訓中心」把受到極端思想影響的群眾「由鬼變回人」,學員的各項權利得到充分保護,多設立一個教培中心,意味少建一所監獄,新疆根本不存在集中營,也沒強迫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