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專委喬建中等登山客日前炊煮失火導致玉山森林火災,狂燒12天,27日終於完全撲滅,累壞一群森林護管員,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2日表明,政府會在計算出森林損害及國家支出後,將對肇事者提告求償,不論是什麼身份都會一視同仁,追究到底。外界估計此次損失和救災成本上億元,擔憂相關肇事者脫產逃避追究。嘉義林區管理處回應,將對5名肇事者求償,不會寬貸。

南投八通關杜鵑營地16日發生森林火災,由於附近受富含油脂的針葉木,且地處海拔3200公尺高山,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喬建中則坦言當時不小心弄翻爐火,強調有打電話報案,沒有落跑。對此,陳吉仲22日在臉書貼文直言,肇事者的行為,已經觸犯森林法第53條的公訴罪,要負刑事責任,保七總隊已經偵訊並移送地檢署由檢察官追訴,將在火災撲滅後計算總額,向肇事者提告求償,一定追究到底,絕不輕饒。

這場大火一燒12天,延燒面積達71公頃,相當於燒毀「3座大安森林公園」。「林務局-森活情報站」粉絲團27日Po文表示:「森林護管員終於下山回家了!身處海拔3000多公尺、瀰漫濃煙與焦味的這十幾天,森林護管員們每日清晨便著重裝,持砍刀、幫浦、鏈鋸,下切溪谷、攀上峭壁、甚至翻過稜線,與野火搏鬥,冒著40度以上高溫。」林務局也貼出7張森林護管員下山與家人團圓照片,其中還有一張太太忍不住衝上前緊抱的團聚照片,感動2萬網友按讚感謝。

「林務局-森活情報站」粉絲團提到:「一行人夜晚匆匆吃下乾糧,帶著滿身疲憊灰燼,穿著防火衣,頂著10度低溫,躺在塑膠帆布上休息。每天都有隊員高山症發作、外傷掛彩……算一算已經長達半個月都在高山上了。」雖然森林護管員們身心備感壓力,還是拼命開闢防火線、清理殘火,只盼火趕快滅,才能回家。就這樣過了12天,終於在確認無火煙後,27日早上全員撤離。

林務局說明,27日早上火終於熄滅,總計動員嘉義、南投、屏東、花蓮、羅東等林管處職員與森林護管員等共113人投入現場救災。本次林火肇因疑為5名登山客用火不慎導致,有關肇事者違反森林法引發森林火災應負之刑事責任,及後續有無可能脫產逃避追究等,已由保七總隊函送南投地檢署偵辦;林務局也已從救災之人事;航空器作業、物資及器材支出;造林木受害成本;森林生態與景觀受損價值等項目進行估算,將對5名肇事者一併進行民事求償。

根據統計,這次林火總計動員嘉義、南投、屏東、花蓮、羅東等林管處職員與森林護管員等共113人投入現場救災,總計陸空動員960人次;UH-60、CH-47等直升機83架次、投水161噸,耗費無數有形、無形成本。三立新聞報導指出,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透露,就他了解,2001年的梨山森林大火一案向肇事者求償1億元,是史上最高求償金額,最後法院判賠2000萬元。

根據喬建中在臉書社團的發言,他常自豪在山上不用一般山友使用的瓦斯罐煮食,而是取材生火。他上月Po文說:「同行的小朋友有時看我任性的在蒸鼎泰豐小籠包,有時聽我嚴令把柴火中不是扁柏的雜木全部抽掉再開始炭烤牛排」,還在留言補充:「我不燒雜木,只接受扁柏」。另根據網友提供照片,在喬建中的臉書上不時秀出在山上生營火的照片,並聲稱「生火是我家從小唯一的訓練課程」,將營火形容為「超亮營燈」,並秀出用營火烤麵包的照片。

森林護管員長達半個月都在高山上冒著40度以上高溫與野火搏鬥。   圖:林務局提供

喬建中曾表示自己在山上生火「蒸鼎泰豐小籠包、烤牛排」。   圖:翻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