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透露國產疫苗預計7月底上路,但面對這波疫情來得又快又急,台北市柯文哲今(27日)被問中央到底是卡在面子,還是為了保護國產疫苗,他直言,若是他的話,會採用韓國的戰略,一開始就去做代工,這也是台灣的強項;他認為,自己做品牌很吃力,也讓他質疑「為什麼要把國運賭在這種冒險上?」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針對疫苗相關議題,柯文哲表示,據他所知,BNT輝瑞疫苗有代理權的問題,但老實講,他也不知道細節。

柯文哲強調,現在這時段就是做事,還是一樣,把人民的生命放在你的思考裡面,只能這樣呼籲了,至於中央到底是為了面子,還是保護國產疫苗?柯說,國產疫苗要不要發展?當然見仁見智,但若是他的話,會採用韓國的戰略,一開始就去做代工,因為代工是台灣強項,也不要去搶人家專利權、發明自己新的。

柯文哲認為,那些大廠才有能力去拿到世界發行權利,乾脆就代工,台灣區就自己賣 ,至於台灣區以外就繳回去給總公司賣,如果重來一遍,若是由他決定的話,他會選代工的策略。

柯文哲坦言,現在自己做品牌,很吃力,所以他才認為,為什麼要把國運堵在這種冒險上?當然國家有其考量,所以他也不認為這有對錯,每個人有每個人想法,所以他沒有什麼抱怨,只能盡量想辦法。

柯文哲提到,台灣為何常常只能做代工,因為要做品牌,那品牌的合格認證是由這些大國決定的,「你很難跟它(大國)拼」,除非疫苗廠實在很有辦法,可以拗到美國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給認證,若真的做得到很厲害,但就國際現實不太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