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7日)宣布,國內新增401例本土病例、4例境外移入,及266例校正回歸個案。台北市柯文哲下午表示,他認為校正回歸後的疫情趨勢,其實這幾天感染人數算是平的,代表自動自發封城下,市民也相當合作,這狀態並沒像印度或過去一些歐美國家一樣疫情爆發飆上去。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說,雖然確診數沒有如同大家內心所期望的很快減少,但嚴格管制下,疫情數目是有控制。他直言,市民通常會覺得很漫長,這兩週對他來講也是很累,18日才宣布全國停課,到現在都還沒10天,但我們已經覺得很漫長了,嚴格管制要看出有效果,差不多要到兩週以後,呼籲市民朋友撐住。

柯文哲強調,假如防疫措施不嚴格的話,感染數目會飆升,但只要大家好好合作,是可以壓抑住感染數目的。

柯文哲指出,北市疫情固然萬華區最多,但不要只有以為萬華是疫區,其他11個行政區都有案例,這情形下疫調足跡已經不可行,在確診人數這麼多狀態下,公布足跡反而會有假象的安全感,以為沒公布就沒有?

柯文哲表示,也因為確診者數量太多,希望採用快篩20分鐘找出陽性,確診者自己要想想看最有可能跟你接觸的是哪些人,改由確診者自己通知接觸者,否則還要等疫調醫師問你,匡列出第一圈的居家隔離者,已是不切實際。

柯文哲說,萬華3個篩檢站昨天共篩檢772人,數量有些減少,但仍有60幾人確診,用百分比算,陽性率還是算滿高,有8.7%,代表萬華這地區明顯有一定程度社區感染

北市萬華區3快篩站陽性率。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各行政區確診數據。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